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通知公告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首页-通知公告
高等研究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调剂志愿考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3-03-30 10:45:00  浏览:

  根据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我校招收202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南大研函〔2023〕11号)文件精神及相关工作布置,结合工作实际,经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特制订本工作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继续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工作,保证同等标准,促进稳定,优化结构,实现协调共享发展。进一步突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复试过程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操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研究生招生的公平公正,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组织领导


  在高研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招生工作小组、复试小组、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小组、监督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到压实责任,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复试录取、网络技术、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因素,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三、调剂专业与调剂规则


  (一)调剂专业


  微尺度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05J1,学术学位。


  (二)调剂条件


  填报调剂志愿的考生,须符合以下全部报名条件。


  1.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第一志愿的专业学科门类为工学(报考专业代码前两位为08,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均可),且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考的初试科目须有《数学一》或《数学二》;


  2.全国统考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区的国家初试成绩工学类基本要求,且符合南昌大学2023年招生简章中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的报考条件;


  3.本科专业要求:优先考虑本科专业为材料学类、化学类、物理学类、生物学类、力学类、电子信息类、机械类、食品类等专业的考生,符合上述条件其他理工本科专业成绩优异的考生也可考虑;


  4.从事交叉学科学习与研究兴趣浓厚。


  (三)遴选规则


  依据下列规则遴选已在招生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考生参加复试:


  1.第一志愿报考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的考生均可报名;


  2.结合交叉学科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各专业研究方向导师的基本现状,统筹考虑参加调剂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和本科专业情况,确定各专业方向参加调剂复试人数;


  3.综合考虑考生调剂意愿态度和从事学科交叉研究的基础与潜力;


  4.兼顾考虑全国统考初试的总成绩、《数学》《英语》单科成绩。


  四、调剂计划


  调剂计划13人, 按1:3比例遴选符合条件考生参加复试。复试不区分专业方向。


  五、调剂复试程序与时间安排


  调剂工作由学校研招办归口管理并统一办理相关手续。


  1.考生填写调剂信息。4月6日0:00-12:00,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请在此时间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中按要求填报调剂我院专业志愿,逾期不能填报。


  2.高研院遴选拟参加调剂复试考生名单。4月6日12:00-17:00,高研院根据报名条件与遴选规则综合择优选定调剂志愿复试考生名单,上报学校研招办审核。


  3.学校研招办发出调剂复试通知。4月6-7日,学校研招办审核调剂复试考生名单,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系统上向考生发出复试通知。

 

  4.考生接受复试通知。4月6-7日,考生及时关注学校研招办在系统发出的复试通知情况,尽早在系统点击“接受复试通知”。


  5.审查复试资格。4月7-8日,高研院配合学校研招办严格审查拟复试的考生报名资格,对不符合报名资格者,不予复试。


  6.资格确认。4月7-8日,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请在4月8日现场报到前登录“南昌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gsas.ncu.edu.cn,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初始密码为网报时填写的个人证件号码)进行复试资格确认,并缴纳复试费。


  7.现场报到。4月8日14:00-21:00,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可凭本人初试准考证或复试通知进入学校,在规定的时间带齐复试审核必备材料到高研院办公室(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北院建工楼11楼B1109)现场报到。高研院招生工作人员在考生报到时再次现场审核以下报名考生必备材料(其中第(2)(3)项请具体参照各自类别准备)。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1)《南昌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原件(需审查盖章)。


  (2)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原件与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大学期间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公章的成绩证明原件;《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证明》原件(填写完毕后加盖学籍管理部门公章)。


  (3)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与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页面,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同时交验原件)。


  以上有关材料在报到时均要查验原件,如有弄虚作假的情况,则取消录取资格。除(1)必须提交原件外,都需要提交复印件或打印件(包括有效身份证件),且统一用A4纸复印,并上交。所有上交高研院的材料,不管是否录取,一律不予退还。


  8.考生体检。4月8-12日,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请抵达南昌后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到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的南昌大学医院或东湖校区的南昌大学医院领取体检表,保持空腹状态进行体检。


  9.考生参加复试。4月9-10日,取得复试资格考生参加高研院组织的现场复试科目考核。复试科目含专业基础考核(专业笔试)、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综合面试)三门,考核时间如下。


复试考核时间_副本.png



  10.公示复试总成绩排名。4月11-12日,高研院在高研院的官网、办公区公告栏公示参加调剂复试考核总成绩与排名情况。


  11.学校审核拟录取考生名单。4月13日,复试成绩公示无异议后,高研院上报拟录取名单,学校研招办审核拟录取名单。


  12.发送拟录取通知。4月13日,学校研招办在审核拟录取名单后,通过教育部网上调剂系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则为有效,逾期不接受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13.公布拟录取名单。时间待定,学校研招办统一公示拟录取名单。


  六、复试内容与参考书目


  (一)复试内容


  1.复试科目包括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专业基础考核(专业笔试)、综合素质考核(综合面试)三项。


  (1)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满分50分。每位考生口试时间5分钟。考生在话题题库中随机抽取话题后开始计时,进行话题准备、英文自我介绍、话题陈述以及问题简答。


  (2)专业基础考核。满分100分。试题由数学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综合论述三部分组成。


  数学基础知识:40分。统一命题,全部笔试考生均要作答。


  专业基础知识:45分。分物理、化学、生物、材料、力学、电子信息等专业方向命题,考生根据自身学习情况选择专业方向题目作答。


  综合论述:15分。统一命题,全部笔试考生均要作答。


  3.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00分。采取考生逐个面试方式进行,每位考生面试时间20分钟。综合素质考核含两个专业必答题和面试专家现场提问两项内容,主要考察考生思想政治与道德品质、专业基础、科研与社会实践、能力倾向、交叉研究与创新潜质、综合素质、心理健康等方面,同时注意考察考生的专业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专业必答题按物理、化学、生物、材料、力学、电子信息方向分别设置专业必答题库,考生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自选方向在必答题题库随机抽两个题目回答;其它问题由面试教师现场问答方式进行。


 (二)复试参考教材


  1.数学基础知识


  数学:《高等数学》(第七版),同济大学数学系,高等教育出版社。


  2.专业基础知识(分专业命题,考生根据选考专业方向使用相应专业方向的参考教材备考)


  物理:《固体物理学》,黄昆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化学:《物理化学简明教程》第四版,印永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生物:《生物化学》第四版,朱圣庚、徐长法,高等教育出版社;


  材料:《材料科学基础》(第三版),胡赓祥、蔡珣、戎咏华编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力学:《理论力学》(第六版),哈尔滨工业大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子信息:《信号与系统》(第三版),郑君里,高等教育出版社。


  七、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合格者,将复试总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计算后相加,得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


  调剂志愿考生总成绩=(初试分数/初试总分值)*50+(复试成绩/250)*50。


  说明:统考类初试总分值500分,复试成绩总分值250 分。所有成绩计算均只保留小数点后2位,四舍五入。


  八、录取工作


  1.学校研招办、高研院对复试合格的考生是否录取以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为主要依据,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细则以及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专业基础考核、综合素质复试科目及格分均为60分,任一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高研院对所有拟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立场、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录取。


  4.高研院院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招生类别均为非定向的全日制统招学生,学生须全脱产在校学习。


  5.高研院于4月20日前完成考生的调档和政审工作。


  6.除支教生以外,学校原则上不再同意其他考生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入学资格申请应于录取报盘前提交学校审核,录取报盘结束后按教育部规定不再予以办理。录取为保留入学资格考生纳入招生单位当年的招生计划。


  7.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不得将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九、复试注意事项与纪律


  1.试题保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复试过程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考生将相关信息泄露和公布。禁止考生私自组建社交媒体群交流复试相关信息内容。考生如有泄密行为,视为违纪,取消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将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2.复试考生如有代考、作弊等违规行为,复试小组一经发现,通过高研院上报研究生院,按相关法律法规、校规校纪进行处罚。


  十、监督和公开


  1.高等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调剂复试工作过程进行监督,对调剂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拥有解释权,并及时答复考生提出的疑问。


  2.实行全程监督制度。学校、高研院纪检人员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提供考生咨询、申诉、监督渠道的畅通。


  (1)咨询与监督电话


  学校:咨询电话:0791-83969340,监督电话:0791-83969054


  高研院:咨询电话:0791-83969963,监督电话:0791-83969968


  (2)信息公示网站


  南昌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ncu.edu.cn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网站:http://ias.ncu.edu.cn


  3.其他未尽事宜,考生可与高等研究院联系。



附件(点击文件名下载):


1.南昌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表


2.南昌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3.应届证明


4.南昌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承诺书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