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研究进展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研究进展
我院在二氧化碳活化及资源化利用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5-09-11 18:09:51  浏览:
    近日,我院王红明研究小组合成方酸类化合物,成功利用该类物质对二氧化碳气体的催化活化及转化,相关结果以通讯的形式在线发表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15(51):13802-13805上(IF=6.834)。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一直是国际上的一个研究热点,目前研究方法也很多,关键是如何低成本和高效率的活化和转化二氧化碳。到目前为止,还没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来高效的转化和利用二氧化碳。因此如何将大气中的CO2削减或固定吸附,防止CO2浓度继续上升已成为保护地球环境的重要课题之一。无论是从碳资源充分利用的角度,还是从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的角度考虑,CO2的仿生化学利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高等研究院王红明研究小组,利用理论模拟与实验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致力于发展催化二氧化碳活化和转化的新策略和转化反应机理。在二氧化碳仿生转化(ChemsusChem,2014,7(4):962-998; ChemCatChem,2012,4(12):1943-1951。(IF=5.2));二氧化碳活化及羧基化(Analyst,2015,2015(140):5099-5104; Dalton Transactions,2013,42(31):11186-11193)等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进展。 在这些研究基础上,利用方酸化合物的特殊性质,成功合成多种方酸类化合物,并用于二氧化碳的检测及活化。结果表明,该类催化剂能对二氧化碳有较强的活化能力并能多次的重复使用。该研究为二氧化碳的检测及催化活化供了新的思路。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