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研究进展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研究进展
我院唐群课题组在三氧化二砷载药研究中取得进展
来源: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6-02-25 15:46:52  浏览:
    将三氧化二砷成功应用于血癌治疗是我国医学工作者对现代医药学的重大贡献之一,三氧化二砷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一线化学药物。FDA鼓励探索将其应用于实体瘤的治疗。遗憾的是,由于其药代动力学,毒性等诸多问题使其难以用于实体瘤的临床治疗。纳米载药体系(如脂质体,多孔硅等)可望改善药物的药理毒理性能,达到更好的临床诊断治疗效果。已有部分抗癌药脂质体获批上市。
    唐群研究组将三氧化二砷内化于稀土亚砷酸盐的纳米颗粒中,获得自载纳米药物体系,三氧化二砷可由体内的无机磷酸盐通过阴离子置换反应释放。体内外实验均证实了以上这一反应过程。与游离态三氧化二砷相比,动物实验显示了明显延长的血液保留时间,对肿瘤也有更好的治疗作用,初步毒理分析发现其没有明显毒性。
    以上工作发表于Nanoscale (2016, DOI: 10.1039/C6NR00536E), 影响因子7.39。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第一作者为化学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陈飞研。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