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研究进展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研究进展
我院唐群课题组发展新的高效锰系核磁共振造影剂
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13-03-29 15:37:57  浏览:

    核磁共振造影剂是一种可以显著提高医学影像对比度的诊断化学试剂。目前主要的T1类造影剂为稀土钆剂,主要包括已经商业化的小分子配合物和仍然处于基础研究阶段的含钆纳米材料,后者由于纳米材料本身具有的一些显著特点(体内保留时间长、易修饰成靶向性等)从而在最近十几年成为研究热点。但钆剂作为诊断药物的生理毒性日益突出,因此亟需发展高效、低毒造影剂。在最新发表于Nanoscale(中科院分区一区杂志,2012年影响因子5.9)的一项工作(DOI:10.1039/C3NR00721A)中,唐群研究员及其硕士研究生刘志军、宋小霞报道了一种新型的T1型含锰核磁共振造影剂,该造影剂以KMnF3纳米晶为晶核、聚乙二醇为包覆的生物相容性试剂。实验结果表明由于其稳定的表面金属氧化态,该造影剂显示了超高的弛豫效率(23.15 mM-1 s-1),是目前报道的Mn系造影剂中最高值,这也意味着注入少量的造影剂即可获得显著的造影增强效果。动物活体实验表明该造影剂能够通过裸鼠的血脑屏障对脑部结构影像有显著增强,24小时后由肾脏从裸鼠体内代谢。该造影剂有望成为一种新型用于脑部结构与疾病的核磁共振成像造影剂。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