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研究进展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研究进展
王红明教授课题组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4-03-21 12:48:00  浏览:
    随着温室气体排放的日益增加,人类也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环境问题。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减少CO2的排放是一个关系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如何将大气中CO2削减或固定吸附,防止CO2浓度继续上升已成为保护地球环境的重要课题。积极回收利用CO2,使其转化为有用物质。因此寻找新的二氧化碳活化和催化体系对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有很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王红明教授题组长期致力于二氧化碳气体的活化及资源化利用的研究。利用实验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ChemcatChem, 2012;Dalton Tran, 2011,2013; Computational and Theoretical Chemistry2011;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2009 等),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最近,该课题组应邀在国际环境及资源化领域的著名期刊ChemsusChem (2014, DOI: 10.1002/cssc.201301131)上发表研究论文,文章报道了课题组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领域理论和实验的系统研究成果。在这篇文章中,课题组基于多年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研究方向的积累,结合国内外该领域的发展趋势,归纳和评述了卡宾类催化剂的设计策略,并指该类催化剂常见的反应机理。此外,文章还对各种不同催化剂催化活化及转化二氧化碳的优缺点以及发展前景作了具体的评述。
    ChemSusChem是化学和可持续性能源研究领域的顶尖级跨学科研究杂志,主要刊登可持续化学、绿色化学、环境化学、二氧化碳捕获和储存等方面的论文,2013年影响因子为7.475。据了解,这是我省科研工作者第一次在该杂志上发表论文。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和南昌大学等基金资助。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