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研究进展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研究进展
王红明研究员课题组在国际光化学权威杂志发表综述论文
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17-03-27 16:06:27  浏览:

    高等研究院研究员王红明课题组在方酸菁染料的合成及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近日,研究组应邀在《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 Photobiology, C: Photochemistry Reviews》杂志上发表综述论文《Squaraine Dyes: the Hierarchical Synthesis and Its Application in Optical Detection》,王红明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南昌大学为论文的唯一署名单位。《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 Photobiology, C: Photochemistry Reviews》杂志为国际光化学领域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 2016年影响因子为12.16。


    方酸菁染料是非常重要的功能荧光染料,在太阳能电池、荧光探针、光动力治疗及非线性光学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同时,该类染料由于具有摩尔吸光系数大,溶液荧光强,光谱位于可见及近红外区域等迷人的光学特性。研究成果首先介绍了方酸菁染料的合成方法、设计策略以及研究手段,然后对不同类型的方酸菁染料合成策略及反应机理进行了系统阐述,并详细介绍了方酸菁染料作为光学探针在化学、生物中的应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出了当前研究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和展望。该综述将为从事该领域或希望从事该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有益参考,对推动方酸菁染料设计、合成和应用的学科交起到促进作用。
   王红明研究员课题组一直从事方酸菁染料的合成及应用研究,在方酸菁染料的合成及其在荧光探针和荧光材料的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基金重点项目,江西省井冈之星等项目的资助。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