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23讲---王 东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9-12-09 15:16: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23讲---王 东.jpg


    主  题:非编码RNA在植物中的功能和应用

    

    报告人:王 东  教授


    时  间:2019年12月12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中心法则认为遗传信息经历从DNA到DNA的复制、继而从DNA传递给RNA的转录、再从RNA传递给蛋白质的翻译过程。它是生物大分子DNA、RNA和蛋白质参与细胞生命活动所遵循的法则。非编码 RNA 的发现,颠覆了我们对中心法则直线性的理解,开创了基因表达调控研究的新局面。本报告将介绍近年来我们课题组关于植物非编码RNA功能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具体为:1.长链非编码RNA和miRNA调控植物生长和发育机制的研究;2.CRISPR/Cas技术介导的高效单碱基编辑器的开发。


【报告人简介】 王  东,2013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 2013年-2016年在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实验室进行访问学者合作研究。现为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江西省“双千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青年项目,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担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江西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目前从事植物非编码RNA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非编码RNA介导的植物非生物胁迫应答和基于RNA的基因编辑工具开发,已发表SCI论文22篇(平均IF≈6),申请专利4项,育成品种1个,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NAS、Mol Biol Evol、Plant Biotechnol J、Plant J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11篇,相关工作得到权威机构Faculty of 1000推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担任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2014年获大洋洲遗传学协会D.G Catcheside奖。现为Current Biology、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等著名刊物审评专家。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学术沙龙是高等研究院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