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65讲——周福庆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3-04-24 13:10: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65讲——周福庆.jpg


  主  题:功能磁共振成像原理、应用与最新进展


  报告人: 周福庆 教授


  时  间:2023年4月27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基于血氧水平依赖(BOLD)效应采集的功能MRI,是非神经元驱动的波动信息叠加到神经元的血液动力学波动共同产生信号。其任务态功能MRI被批准应用于临床,深受临床医生的欢迎。而静息态功能MRI可以通过分类和整合两个模式分别反映皮层神经元活动的空间模式及动态。近年,随着成像及分析技术的进步,功能MRI无论是在成像理论、分析技术和临床应用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不仅可以用于探讨区域功能活动强度、连接模式和网络拓扑属性和疾病严重程度的关系,探讨脑结构和功能之间的可塑性机制。而且还可以进行个体水平的诊断和功能预测。在将来,多中心、跨学科联合的多模态MRI大数据分析是功能磁共振发展的重要方向。


【报告人简介】 周福庆,医学博士,博士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影像科副主任,专业型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从事影像诊断和神经影像研究工作。江西省引进培养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双千计划”(培养类项目;2022),南昌大学首届香樟英才(2021),“赣江特聘教授”(2020) ,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018)。使用多模态MRI技术研究神经系统疾病的中枢损害及重塑机制,其中多发性硬化的研究达到国内领先、部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20)。担任《中国医学影像技术》、《中华放射学》、《JNNP》等杂志编委及审稿专家。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 午间学术沙龙是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沙龙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邀请校内优秀科研教师报告科学问题或研究进展,并开展相互交流,以建设启发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学术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为师生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