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76讲——李安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3-11-07 14:44:00  浏览:

微信图片_20231107100721.jpg


    主  题:无人机赋能的空地协同通信关键理论和技术研究


    报告人:李 安 教授


    时  间:2023年11月9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由于低纬度无人机具有可控移动性、灵活部署和空地链路传输优势,无人机赋能的空地协同通信成为近年来无线通信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无人机空基辅助立体通信可以有效提升地面无线通信的数据传输安全性、解决终端计算和能耗不足问题。本报告聚焦无人机赋能的空地协同立体通信研究,主要包括:1)无人机使能的移动协作干扰策略;2)无人机辅助移动边缘计算的空地能耗折中关系;3)无人机的自主智能导航,面向无人机与5G结合的网联无人机,重点介绍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多目标点智能巡检的路径规划和多无人机协同目标分配和路径规划策略。



【报告人简介】李安,女,工学博士,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赣鄱俊才支持计划——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领军人才项目(学术类)入选者,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入选者,IEEE Senior Member,南昌大学教学名师。近年来一直围绕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致力于物理层安全的协作传输策略、UAV通信、优化算法、5G与AI融合应用等关键理论与技术研究,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下一代无线通信系统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2013年曾任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电气与计算机系博士后一年,2017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任访问教授半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 40 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篇,入选高被引论文1篇,荣获《电子与信息学报》2022年度Top50优秀论文奖1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先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重大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主持9项)。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江西省一流课程1项,承担省部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项(主持8项),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2篇。指导研究生申报并获批省级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3项,指导本科生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大唐杯、华为ICT、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等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70余项,包括国家级一等奖5项,并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指导本科生申报并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兼任江西省物联网行业协会副会长,江西省城市安全信息化学会副秘书长,IEEE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华为HCIP-IoT 高级开发工程师,华为HCIP-IoT认证讲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科技部03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南昌市专家组成员,江西省大数据专家,江西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专家,南昌市知识产权专家,江西省/广东省/山西省/河南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专家,江西省非国有企业高级职称评审专家,ICC’17, ICC’20, Globecom’16等IEEE通信协会旗舰会议TPC member,IEEE Trans. IFS,IEEE TVT,IEEE WCL,Signal Processing等国际杂志匿名审稿人。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午间学术沙龙是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沙龙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邀请校内优秀科研教师报告科学问题或研究进展,并开展相互交流,以建设启发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学术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为师生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