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77讲---姜清辉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  添加时间:2017-05-29 10:54:00  浏览:

   

   主   题:边坡结构面无人机测量技术及可移动块体稳定性分析


   报 告 人:姜清辉 博士


   时   间:2017年6月1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12楼会议室(建工楼1210)


【报告简介】 岩石边坡通常发育有大量不同尺度、不同产状的结构面,结构面与开挖坡面的空间组合形成一系列的可移动块体,控制开挖边坡的局部和整体稳定性。为了分析可移动块体的稳定性,首先要进行边坡的结构面测量,传统测量方法采用罗盘等人工接触测量技术,工作强度大、效率低,对于地质人员无法接近的部位只能进行估测。针对传统测量方法的缺陷,提出了边坡结构面的无人机测量技术,为岩体结构面统计分析提供了一种高效、精确、有效的测量手段。针对结构面和开挖坡面组合形成的可移动块体,根据块体运动学条件提出了理论完备的楔体稳定分析方法,修正了边坡设计规范推荐的Hoek-Bray方法隐含的错误;发展了一种可以考虑多个结构面贡献的多面体块体严格三维分析方法,可以同时确定可移动块体的安全系数和主滑方向,解决了具有复杂三维滑裂面的边坡稳定性评价和加固方向优化布置难题。


【报告人简介】 姜清辉,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高边坡稳定分析与安全控制研究。建立了表征岩体结构面变形、渗透和稳定性能演化的力学模型,发展了基于结构面控制的边坡性能演化评价方法,研制了边坡稳定分析、监测反馈与安全预警软件平台,研发了深埋抗剪结构加固治理技术,成功解决了具有深部滑裂面高边坡稳定控制难题。成果被纳入国家标准《非煤露天矿边坡工程技术规范》和《水工设计手册》,并在水电工程高边坡稳定分析与加固治理中得到广泛应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4项、国家科技支撑专题1项、人才项目2项及重大工程项目数十项。发表SCI论文48篇、EI论文82篇,SCI他引302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6项。担任SCI期刊《Geofluids》客座主编,地面岩石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获得湖北省青年科技奖、湖北省杰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西省“井冈学者”等学术荣誉。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学术沙龙是高等研究院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