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15讲---罗时文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  添加时间:2019-05-21 08:03:00  浏览:


   

   主   题: Hedgehog Signaling in Tumorigenesis: Targetinghedgehogpathway for cancer therapy

   

   报 告 人:罗时文 教授


   时   间:2019年05月23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 Hedgehog(Hh)信号通路在胚胎发育和干细胞维持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异常活化与多种肿瘤的形成密切相关。然而,肿瘤组织中Hh信号通路异常活化的分子机制及其病理生理功能仍有待进一步明晰。

  本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于Hh信号通路异常活化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经过近十年的探索,我们发现了肿瘤组织中存在多种激活Hh信号通路的方式 (例如:在胃癌组织中,纤毛蛋白Arl13b通过增强膜受体Smo的稳定性激活Hh信号通路;在结肠癌组织中,SNEP1通过促进负调控因子SuFu的降解正反馈激活Hh信号通路)。此外,我们还发现异常活化的Hh信号通路通过多种下游靶基因实现对肿瘤生长的调控 (例如:在肝癌组织中,Hh信号通路通过激活下游靶基因FOXM1、KIF20A、KIF4A等促进肝癌细胞的增殖;在神经胶质瘤组织中,通过激活Gli2下游靶基因ARHGEF16促进神经胶质瘤细胞的增殖) ,已在Cancer Research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0余篇。上述研究成果将进一步完善Hh信号调控网络,为恶性肿瘤的诊治提供新靶点。


【报告人简介】罗时文,医学博士,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南昌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江西省临床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江西省分子诊断与精准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2年获日本佐贺医科大学博士学位;2002-2009年分别在香港大学及美国佐治亚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被聘为江西省首批“井冈学者”特聘教授,同年6月回国,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生物样本库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负责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已在Neuron, EMBO J, PNAS, Cancer R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论文被引用2600余次。曾获江西省首届青年科技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2012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 学术沙龙是高等研究院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