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37讲---胡笑添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1-04-12 09:20: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37讲--胡笑添.jpg


    主  题:印刷制备柔性可穿戴光伏器件


    报告人:胡笑添 博士


    时  间:2021年4月15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 钙钛矿太阳电池在柔性可穿戴电子设备和节能建筑一体化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应用潜力,然而,其本身的易脆性、结晶性等问题以及柔性透明电极材料的选择限制了柔性钙钛矿太阳电池的进一步发展和商业化应用拓展。我们通过以柔性印刷工艺为支撑,以柔性仿生设计为创新点,围绕柔性太阳电池集成设计与大面积印刷工艺开展研究:通过墨水协同分散和剪切冲量调控的方法,实现了多种光电功能材料的形貌一致性印刷;开发了基于新原理、新概念,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光电器件印刷系统,并实现大面积柔性透明电极和光伏模组的印刷制备。


【报告人简介】胡笑添,南昌大学特聘研究员。2019年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后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南昌大学。目前主要围绕柔性可穿戴光伏器件开展研究,系统性解决了从柔性器件设计、界面调控以及大面积印刷器件等问题。主要代表性成果:自主设计研发“卷对卷”光电器件印刷系统,并实现大面积柔性透明电极和新型薄膜光伏器件制备;利用柔性仿生设计,首次实现印刷可穿戴钙钛矿太阳能电源。目前已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Joule,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ACS Energy Lett.,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2篇,H因子25,引用2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3项。主持中央军委装发部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项目5项。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双千计划”入选者、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江西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等荣誉。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午间学术沙龙是由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为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平台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