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71讲——周创兵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3-09-24 16:45: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71讲——周创兵.jpg


  主 题:科技创新中的学科汇聚问题


  报告人:周创兵 教授


  时 间: 2023年9月28日(周四)12:30


  地 点: 高研院报告厅(建工楼13楼B1301)


【报告摘要】 学科及学科门类都是从自然哲学中分化而来,随着学科分化加速,对某一方面的研究愈来愈精细和深化,但单一学科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愈来愈弱化。人们总是喜欢好奇心驱动的自由探索,而不擅长有组织的科研活动,从本质上看是学科内研究相对简单,跨学科研究要困难的多。现今的高校学科建设还主要停留在以学科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已不能适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解决科技“卡脖子“问题的需求。这就需要打破学科边界、重塑学科内涵,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多学科汇聚,开展有组织的跨学科研究。同时,需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处理好“大众”的自由探索与“小众”的有组织科技活动的关系。


【报告人简介】 周创兵教授,曾任南昌大学校长、武汉大学副校长,现任流域碳中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库坝渗流与控制专委会主任、全国高校科技委委员、土木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水工岩石力学与库坝安全研究,是该领域学科带头人、国家杰青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百千万人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为我国水利工程库坝渗流控制、高边坡变形稳定控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 午间学术沙龙是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沙龙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邀请校内优秀科研教师报告科学问题或研究进展,并开展相互交流,以建设启发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学术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为师生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