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78讲——张 泽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3-11-21 15:25:13  浏览:

 午间沙龙_副本.jpg

 

    主  题:锂硫电池稳定固液界面的构筑策略


    报告人:张 泽 博士


    时  间:2023年11月23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锂硫电池具有2600 Wh kg−1的超高理论能量密度,是未来高比能电池的重要选择。锂硫电池正极采用单质硫,负极采用金属锂作为活性物质。放电过程中,单质硫转化为可溶性多硫化物中间产物,并最终转化为固相Li2S沉积在电极表面。这种复杂的固-液-固多相转化过程导致硫正极反应动力学缓慢,同时可溶性多硫化物引起的穿梭效应导致活性物质损失,电池容量快速衰减。此外,金属锂负极不稳定以及枝晶不可控生长,进一步导致电池快速实效且安全性能差。在硫正极方面,设计开发高效电极催化材料是抑制多硫化锂穿梭,加快硫物种转化,构建稳定的正极/电解液界面的关键。在锂负极方面,通过多功能添加剂改性电解液,在金属锂表面原位构筑稳定固态电解质膜,从而稳定金属锂负极。本次汇报将围绕锂硫电池稳定固液界面的构筑策略展开,梳理近年来研究团队的相关工作,与大家共同探讨锂硫电池实用化面临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张泽,男,江西上饶人,2017年7月获得南开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17年11月迄今,任职南昌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地区项目以及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面上项目,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材料及其电化学储能应用,包括高比能锂硫电池,金属锂负极等。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Adv. Energy Mater., Nano Energy, Chem. Eng. J., Energy Environ. Mater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25篇IF>10、2篇ESI高被引,论文共计被引近2000次。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 午间学术沙龙是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沙龙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邀请校内优秀科研教师报告科学问题或研究进展,并开展相互交流,以建设启发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学术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为师生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