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26讲---刘成梅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0-10-20 11:55: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26讲---刘成梅.jpg


    主  题:食品加工新技术与装备创新与应用

    

    报告人: 刘成梅 教授


    时  间:2020年10月22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等研究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 新型食品加工技术、加工过程中食用品质的变化、以及营养成分的改性与高效利用是当前国际食品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也是我国“十三五”期间优先发展的食品领域及研究方向。刘成梅教授团队围绕上述研究方向,在食品超微化、食品成型、食品杀菌灭酶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研发了高压射流、改良挤压、过热蒸汽、包埋运载体等新技术,探明了新型加工技术对淀粉、蛋白、膳食纤维等主要食品成分的影响、改性及机理,研制了射流磨、双螺杆挤压机、过热蒸汽机等装备,开发了系列创新食品(全豆豆浆、全谷物咖啡、速食粥、稳定态轻碾米、低消化重组米等),并采用纳米脂质体、乳液运载体等技术提高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食品加工新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为我国食品行业的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报告人简介】 刘成梅,男,1963年生,江西南康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副校长,食品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课程教材建设专门委员会主任。江西省主要学科和技术带头人,首届江西省青年科学家,首届江西省"赣鄱英才 555 工程"人选。国家农产品加工营养大数据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资深专家、江西省绿色食品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理事长、江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食品科学》、《食品工业科技》等期刊编委,兼任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粮食加工、食品加工新技术、功能食品,先后主持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60余篇,出版教材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5项。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 学术沙龙是高等研究院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