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66讲---周 浪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  添加时间:2017-02-21 11:10:00  浏览:

   

   主   题:关注细节,深入细节---新能源发展中的技术挑战、科学研究需求与研发实践心得

   报 告 人:周  浪 博士

   时   间:2017年2月23日中午12:30

   地   点:高研院12楼会议室(建工楼1209)

【报告人简介】 周浪,1962年9月生于南昌。1982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5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硕士学位;1988年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1992年获英国皇家学会资助赴英国曼彻斯特材料科学中心研修。2004年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作研究访问。1996年底回国到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近十年来致力于光伏与储电材料与器件产业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在光伏技术领域致力于硅晶体光伏材料、器件与微电网技术;在储电材料领域致力于含硅锂电负极材料的研发和应用。产生并公开逾30项发明专利,其中14项获得授权;向产业转让技术5项,均已进入中试或产业化开发应用;发表论文70余篇,参写专著2部;2008年创办太阳能光伏学院(2014年更名为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现为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院长、“材料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江西省太阳能光伏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西省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光伏材料技术创新团队主持人、国家光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江西省光伏产业联盟副理事长、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光伏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报告摘要】 新能源发展背景和形势简介;宏大主题与细节问题;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是技术研发甚至是基础研究课题的源泉--新能源发展中的技术挑战与科学研究需求若干例子;没有细节就没有贡献、没有回报---本人工作中的一、二实例。

【午间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是高等研究院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