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38讲---姚 凯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1-04-20 17:25: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38讲---姚  凯.jpg


    主  题:硅/钙钛矿叠结太阳能电池的机遇和挑战


    报告人:姚  凯 博士


    时  间:2021年4月22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硅太阳能电池因为原料丰富、转换效率高、性能稳定等优点,是目前市场上技术最成熟的太阳能电池,占据着主导的地位。但其性能十分接近其理论极限效率,所以电转换效率的提升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为了进一步提升硅基太阳能电池的转化效率,基于晶体硅的叠层电池是一种有效策略。窄带隙的硅异质结电池非常适合作为底电池。而在所有顶电池的材料选择中,钙钛矿材料的带隙可调、转换效率高且制备成本低廉等特点,使其适合用于构筑高效率、低成本的硅/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但将钙钛矿电池应用于钙钛矿/硅异质结两端叠层电池中时,为了与底电池相匹配,顶部钙钛矿电池要受到许多条件的制约。我们从材料设计和器件结构两方面出发,重新优化顶层钙钛矿电池,以期满足未来商业化应用的需求。


【报告人简介】姚  凯,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副教授,香江学者计划获得者,南昌大学与美国华盛顿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现主要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及其器件的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兴趣有:有机/无极杂化光电材料的制备,有机/无机杂化光电材料的性能研究,新型光电器件结构设计。至今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被引用总次数2000余次,文章他引次数超过100的共8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权威刊物Joule,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CS Nano等期刊上。入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培养类“双千计划”和江西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等多个省级人才项目。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午间学术沙龙是由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为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平台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