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29讲---黄发明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0-11-17 14:55: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29讲---黄发明.jpg


    主  题:区域滑坡易发性预测建模中若干不确定性因素分析


    报告人:黄发明 博士


    时  间:2020年11月19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等研究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滑坡易发性预测是指在诸多致灾条件因子(如地形、地质等)的非线性耦合作用下区域内发生滑坡的空间概率。易发性预测建模是准确识别潜在滑坡或判别某斜坡能否演化成滑坡的重要途径。建模步骤包括:①获取研究区范围内的滑坡编录及其致灾条件因子,②滑坡与其致灾条件因子的非线性关联分析,③预测单元的确定,④模型空间数据集的确定 (输入输出变量等),⑤选择合适预测模型,⑥预测结果评价等。上述建模全过程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降低了易发性预测的准确性和工程实用性。因此非常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易发性预测建模理论体系,提高建模准确性并降低其不确定性。


【报告人简介】黄发明,博士2017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专业,师从殷坤龙教授和澳洲纽卡斯尔大学黄劲松教授(联培),现在周创兵教授团队做博士后,2019年晋升副教授并入选江西 “双千计划”青年项目。主讲本科《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等课程。黄博士利用3S技术、机器学习和数值模拟等方法从事滑坡失稳机制、滑坡位移预测和区域滑坡风险评价等研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以一作或通讯发表滑坡相关SCI或EI论文30来篇,高被引SCI两篇,已在Google数据库中总被引用758次(I-10指数23,H指数16)。主持国家青年基金和教育部博士后特别资助等项目,已申请多项地灾防治和监测相关的发明专利。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 学术沙龙是高等研究院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