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28讲---李红艳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0-11-10 09:02:46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28讲---李红艳.jpg


    主  题:深色农产品抗氧化相互作用


    报告人:李红艳  教授


    时  间:2020年11月12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等研究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 通过探讨不同种类深色农产品(胡萝卜、紫薯、芒果、番茄、胡萝卜、西瓜等)中植物化学物的组成、活性及其抗氧化相互作用,发现将深色农产品以不同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后,抗氧化相互作用的结果并不一致。有的组合表现出抗氧化协同增效的作用,但也有的是相反的拮抗效果。深入分析植物化学物和抗氧化活性的构效关系,发现当较多水溶性植物化学物和少量脂溶性植物化学物复配时,大多表现为抗氧化协同作用。反之,当较多脂溶性植物化学物和少量水溶性植物化学物复配时,则表现为抗氧化拮抗效果。通过标准品进一步研究证实,番茄红素与牵牛花色素可能通过激活Nrf2通路和抑制线粒体凋亡,共同实现抗氧化相互作用。研究结果对于富含植物化学物膳食的合理搭配和功能性食品的配方设计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报告人简介】李红艳,南昌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优博,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先后主持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江西省博士后一等资助、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企业横向等。获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霍英东青年教师二等奖、首届江西省创新争先奖(集体)、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EI论文10余篇,其中2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SCI一区封面文章。参编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1部、中文书集1部、英文书集Book Chaper 6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 学术沙龙是高等研究院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