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67讲——熊勇华 研究员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3-05-16 14:15: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67讲——熊勇华.jpg


  主  题:基于动、静态光散射的超敏免疫分析方法的研究


  报告人: 熊勇华  研究员


  时  间:2023年5月18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动态光散射(Dynamic light scattering, DLS)技术是一种测量粒径和粒径分布的分析方法,可用于测量从0.6 nm到6 µm范围内的颗粒大小。该方法因具有准确、快速、重复性好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蛋白质及纳米材料流体动力学粒径(也称为水化粒径)的表征。美籍华裔科学家霍群教授于2008年首次提出以AuNPs为探针,通过将抗体标记在AuNPs表面,利用抗原抗体的免疫学反应引发AuNPs聚集,从而实现了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的均相检测。尽管该传感器具有特异性好,检测速度快,可实现均相检测等优势,但其检测灵敏度仅略高于ELISA方法(提高2~10倍),从而限制了该方法应用于痕量待测物的检测。

  报告人前期研究中发现17 aM的花状金纳米粒子(AuNFs,120 nm)在DLS分析仪(马尔文激光粒度仪,Nano ZS90)上即可获得明显的检测信号,而常规ELISA至少需要45 fM的HRP酶催化TMB才能读取到显色信号,表明DLS是一种具有超高灵敏度的信号传导系统。此外,根据瑞利散射理论,粒子散射光强与其直径的六次方成正比,而聚集反应可极大地增加纳米粒子的粒径,因而可进一步提高DLS信号传导系统的检测灵敏度。报告总结了实验室近年来在DLS免疫传感的研究进展,以及如何提升DLS免疫传感器检测灵敏度,实现超敏检测的一些思考。


报告人简介】 熊勇华,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赣江杰出教授,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2007-2008年美国阿肯色大学博士后研究一年,2015-2016年美国麻省大学阿莫斯特分校高访半年。入选江西省首批“双千计划”科技创新高端人才(自然科学类),江西省百千万人才以及江西省主要学科与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食品安全以及医学快速诊断的应用基础及产品开发研究。近十年来,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及基金等课题数十项。系统开展了基于免疫反应的小分子化合物超灵敏识别理论及应用研究,探讨了应用新型标记探针及信号输出系统提高竞争免疫分析灵敏度的新思路,提出了以双氧水调控纳米材料光学信号及纳米粒子尺寸效应调控竞争抗原与抗体亲和常数提高检测灵敏度的新策略,研究成果对研制高灵敏免疫筛查新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期间共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以通讯作者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 JACS, Angew. Chem. Int. Ed., Advance Science, ACS Nano, Theranostics,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Analytical Chemistry及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等SCI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H指数为48(web of science数据),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相关成果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20),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江西省第四届专利奖(2020)以及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2)各一次。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 午间学术沙龙是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沙龙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邀请校内优秀科研教师报告科学问题或研究进展,并开展相互交流,以建设启发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学术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为师生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