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62讲——刘 勇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  添加时间:2016-11-28 09:25:00  浏览:

   

   主   题:高性能镁合金及其应用


   报 告 人:刘  勇 博士    


   时   间:2016年12月1日(周四)中午12:00


   地   点:高等研究院12楼会议室(建工楼B1209)


【报告人简介】刘 勇,男,赣江特聘教授/博导。国家“香江学者”,江西省百千万人才,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宝钢优秀奖研究生导师,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导师,第250次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执行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分会理事,镁合金青年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高性能镁合金材料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1项国家级课题。研究成果获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和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二等奖。刘勇博士在Carbon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45篇,研究成果被他引420次(H因子=11)。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现为二十四种国际知名期刊评审专家。


【报告摘要】在能源短缺的时代,轻量化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例如,汽车减重10%, 油耗降低6-8%, 排放降低3-5%; 飞机减重1g, 节约燃油4Kg。镁的密度1.74g/cm3,是铝的2/3,铁的1/4。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航空、航天、高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对中国工业减重的需求为镁合金的发展提供新契机。如何实现中国工业轻量化的重大需求,开发高性能镁合金研究,拓展镁合金的应用领域,成为目前金属材料研究的焦点。本报告将简要介绍镁合金基本特性、应用、国内外研究现状,并探讨高性能镁合金研究瓶颈及未来发展趋势。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学术沙龙是高等研究院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