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73讲——刘 进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3-10-16 17:15: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73讲——刘  进.jpg


  主  题:见“微”知“藻”——小小身体,大大能量


  报告人: 刘  进 教授


  时  间:2023年10月19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12楼B1210)


【报告摘要】 微藻是古老的微生物,绝大多数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固定CO2并释放氧气,是地球碳-氧循环的重要参与者和至关重要的初级生产力。微藻具有光能利用效率高、生长快、环境适应性强、不与粮争地等多方面的优势,被誉为理想的光驱细胞工厂。除了能将固定的CO2转化成油脂和碳水化合物等储能物质,微藻还能合成一系列的高值产物,在食品、健康、能源和环境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刘进,博士,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藻类创新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本科和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曾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江西省“双千”计划领军人才(短期)、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等。长期致力于藻类代谢、合成生物与资源化利用研究,在领域内TOP期刊等发表文章近百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现任Algal Research、Advanced Biotechnology等期刊副主编。研究兴趣包括:1)油脂代谢,2)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3)藻类合成生物学。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 午间学术沙龙是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沙龙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邀请校内优秀科研教师报告科学问题或研究进展,并开展相互交流,以建设启发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学术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为师生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