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77讲——邓伟民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3-11-13 10:34:00  浏览:

午间沙龙第177讲.jpg


    主  题:拓扑光子晶体中的光传输与局域行为研究


    报告人:邓伟民  博士


    时  间:2023年11月16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随着5G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数据的传输和运算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集成电路的摩尔定律却逐渐失效。以光作为信息传输载体的光子芯片具有传输速度快、并行处理能力强等优点,被认为是解决当前电子芯片算力不足、功耗过大等问题的潜在途径之一。然而,当光信号在光子器件中传输时,大角度的转弯或者制备误差导致的缺陷均会使得光在传输过程中产生强烈的后向散射损耗,从而影响整个光子器件的传输性能。拓扑光子学原理能够指导设计对缺陷不敏感的光子态,为解决传输过程中的后向散射损耗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光子晶体是一种折射率在空间中具有周期性分布的人工结构,它是实现拓扑光子态的理想体系之一,可以用于设计具有抗散射传输特性的边界态。本次报告将首先介绍光子晶体和拓扑光子学的一些基本概念,然后介绍如何利用拓扑光子晶体对光的传输和局域行为进行调控。在光传输方面,将以类量子自旋霍尔效应为例介绍拓扑光子晶体中的抗散射传输和单向传输;在光局域方面,将介绍如何利用光子晶体平板结构实现局域的角态。


【报告人简介】邓伟民,男,江西南昌人,2021年7月获得中山大学物理学专业博士学位;2023年9月迄今,任职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特聘研究员,长期围绕光子晶体等人工微结构中光学拓扑态的调控开展理论和实验研究。到目前为止,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并参与了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共发表SCI论文十余篇,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nophotonics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其中PRL工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已被引用310余次,被多篇Nature子刊、PRL等高水平论文引用;LSA工作被期刊选为亮点工作,全文篇幅报道。多次在中国光学学术大会、全国光学青年论坛、微流控光学国际多学科会议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或海报展示。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午间学术沙龙是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沙龙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邀请校内优秀科研教师报告科学问题或研究进展,并开展相互交流,以建设启发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学术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为师生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