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72讲——胡笑添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3-10-09 18:05: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72讲——胡笑添.jpg


  主  题:印刷柔性太阳电池


  报告人: 胡笑添 教授


  时  间:2023年10月12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12楼B1210)


【报告摘要】 新型薄膜太阳电池在柔性可穿戴电子设备和节能建筑一体化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应用潜力,然而,其本身的易脆性、结晶性等问题以及柔性透明电极材料的选择限制了柔性薄膜太阳电池的进一步发展和商业化应用拓展。我们通过以柔性印刷工艺为支撑,以柔性仿生设计为创新点,围绕柔性太阳电池集成设计与大面积印刷工艺开展研究:通过墨水协同分散和剪切冲量调控的方法,实现了多种光电功能材料的形貌一致性印刷;开发了基于新原理、新概念,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光电器件印刷系统,并实现大面积柔性透明电极和光伏模组的印刷制备。


【报告人简介】 胡笑添,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目前主要围绕柔性可穿戴光伏器件开展研究,系统性解决了从柔性器件设计、界面调控、大面积器件印刷以及印刷装备制造等问题。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中央军委装发部预研项目等项目13项。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一、二等奖、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双千计划”入选者、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青科协会员,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目前已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Joule, Adv. Mater.(4), Angew. Chem. Int. Ed.(3), Energ. Environ. Sci.(4), Adv. Funct. Mater.(5)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篇,H因子39,引用55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6项。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 午间学术沙龙是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沙龙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邀请校内优秀科研教师报告科学问题或研究进展,并开展相互交流,以建设启发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学术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为师生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