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20讲---黄 宽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9-10-29 00:00:00  浏览:



    主   题:气体捕集材料的绿色制备及功能调控


    报 告 人:黄  宽  博士


    时   间:2019年10月31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多孔聚合物(碳)和离子液体是当前科学研究领域的两类明星材料,其中多孔聚合物(碳)具有原料来源广泛、骨架和孔结构可调控等特点,而离子液体则是一种新型的绿色溶剂,具体液程宽、挥发性极低、结构可设计等特点。在本报告中,我们将介绍多种氮掺杂介孔聚合物/碳材料的绿色制备技术,包括氮掺杂介孔聚合物的无溶剂自组装制备技术、氮掺杂介孔聚合物的水相无模板制备技术、氮掺杂介孔碳材料的无溶剂一步制备技术、介孔碳的低温活化与氮掺杂技术。此外,我们还将介绍如何从材料的酸碱调控出发,获得可用于气体多位点可逆化学捕集的离子液体/低共熔溶剂。


【报告人简介】黄宽,博士、校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获南京大学博士学位(导师:吴有庭教授);2014年至2017年在美国田纳西大学联合培养并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Sheng Dai教授);2017年6月起任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特聘教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方向带头人。主要从事绿色化工分离过程的研究,在离子液体设计、多孔材料合成、酸性气体捕集与转化、化工模拟与计算等方向开展了深入的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AIChE J、Chem Eng Sci、ACS Catal、Green Chem、Chem Commun、J Mater Chem A、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ChemSusChem、ACS Sustain Chem Eng、Chem Eng J、J Membr Sci等化学化工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被引1400余次,h-index指数24(Google Scholar);另申请专利17项,已授权2项。曾获2017年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7年第四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新秀奖等重要荣誉和奖励。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学术沙龙是高等研究院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