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78讲---袁 凯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  添加时间:2017-06-06 09:58:00  浏览:

   

   主   题:二维共轭多孔聚合物及碳基纳米材料用于能源转换与存储


   报 告 人:袁  凯  博士


   时   间:2017年6月8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12楼会议室(建工楼1210)


【报告简介】报告围绕石墨烯、共轭多孔聚合物及具有类石墨烯结构的二维材料在能源转换与存储等器件中的应用。针对二维材料在实际应用中极易发生不可逆的聚集和堆叠,严重降低其电化学活性面积及能源转换与存储效率的问题。提出通过共价键对石墨烯及具有类石墨烯结构的二维材料进行功能化提高其溶液加工性,并将其作为模板,在其表面原位构筑共轭多孔聚合物,得到具有三明治结构的二维共轭多孔聚合物材料,有效克服石墨烯及具有类石墨烯结构的二维纳米片材料极易聚集的难关。同时,将具有三明治结构的二维共轭多孔聚合物材料作为前驱体,碳化后可得到具有片状结构的二维多孔碳材料。基于石墨烯或具有类石墨烯结构的二维材料的多孔碳纳米片具有高比表面积和导电率,可作为电极材料用于高效的电化学能源转换与存储器件,如超级电容器和氧还原反应催化剂用于燃料电池等。


【报告人简介】 袁  凯,博士,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2006-2010年就读于南昌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0-2013年就读于南昌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13-2016年就读于南昌大学化学学院,获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陈义旺教授,主要从事可溶液加工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2014年3月至2017年2月于德国Wuppertal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得高分子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知名化学家Ullrich Scherf教授,博士论文答辩成绩为“Summa Cum Laude ”(最优等)。2017年2月全职回国工作,加盟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主要从事主要从事纳米能源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能源存储与转化系统中的应用,如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透明导电薄膜及光电器件等。近五年已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Chem. Mater., J. Mater. Chem. (A,C),Chem. Eur. J.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担任Adv. Mater.;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ChemElectroChem等期刊审稿人。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学术沙龙是高等研究院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