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74讲——郭天敬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3-10-24 15:35: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74讲——郭天敬.jpg


    主  题:基于石墨烯超表面的太赫兹器件研究

   

    报告人:郭天敬 博士

   

    时  间:2023年10月26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在导电性、透明性和机械强度等方面都具有突出的特点,为制造新型器件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并有望在科技革命和工业创新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石墨烯超表面通过在石墨烯上引入微纳米结构,能够有效操控太赫兹波的传播。基于石墨烯超表面的太赫兹器件研究是近年来纳米科技领域备受关注的研究方向之一。通过调节石墨烯超表面的结构和外加电场,实现对太赫兹波吸收、反射、透射和偏转等操作,达到太赫兹波的调控目的。与传统的太赫兹器件相比,基于石墨烯超表面的器件体积小、重量轻、可调控等优点使其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次汇报将从理论计算和数值模拟的角度分析石墨烯超表面结构的工作原理,为太赫兹器件的制备提供理论指导。


【报告人简介】郭天敬,女,山东德州人,2020年8月获得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20年12月迄今任职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现为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入选江西省 “双千计划”引进类创新领军人才(自然科学类青年项目),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光学、非线性光学、超表面和等离子体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Nanophotonics, Phys. Rev. Appl., Adv. Photonic Res., Phys. Rev. B, Opt. Lett.等本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担任多个期刊审稿人,包括Opt. Express, J. Opt. Soc. Am. B, Photonics Res., J. Phys.: Condens.Matter, IEEE Sens. J, IEEE Trans. Antennas Propag., Phys. Scripta, Mater. Res. Express等。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午间学术沙龙是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沙龙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邀请校内优秀科研教师报告科学问题或研究进展,并开展相互交流,以建设启发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学术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为师生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