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47讲——文丕华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1-10-18 14:45: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47讲——文丕华.jpg


    主  题:有限块体法及其应用


    报告人:文丕华 教授


    时  间:2021年10月21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等研究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有限块体法于2014首次由报告者提出,随后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关注。此方法通过坐标转换,将多边形块体映射到矩形区域。通过偏微分方程和边界条件的强形式或者弱形式,构造出一组求解节点位移的代数方程。其方法的特点是在块体之间,位移和应力的连续性条件得到严格满足。其计算精度远超过有限元法和差分法。此方法已应用于弹性动力学,非线性问题,热力学问题,裂纹问题,磨削问题等等。


【报告人简介】文丕华,南昌大学航空航天研究院教授,伦敦大学女王玛丽学院工程材料科学院教授。1982年获中南大学学士学位,1985年获国防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 1995年获英国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后任中南大学助教、讲师,教授。1988年获首届中国青年力学竞赛二等奖,1992年获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1-2004年就职空客公司从事非线性数值模拟。2004年入职伦敦大学工程与材料科学院,任讲师,高级讲师和教授(Reader)。长年从事边界元和无网格法的研究,提出了体积分转换成边界积分的直接积分法,无网格配点法,杂交差分法,无网格解析法,有限块体法,有限积分法等,成功应用于弹性力学,热传导问题,弹塑性,断裂力学,接触问题,磨削问题等工程问题。出版著作三部,发表期刊论文230余篇。担任多种国际期刊的编委,国际会议的学术顾问。获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客座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特聘教授,长沙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先后获山西“领军人才”,湖南“海外名师”,江西省“双千人才”等项目资助。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 午间学术沙龙是由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为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平台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