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66讲——夏国民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3-05-03 14:25: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66讲——夏国民.jpg


  主  题:功能方酸菁染料的合成与应用


  报告人: 夏国民 博士


  时  间:2023年5月4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方酸菁与甲川菁、酞菁、苝酰胺一起被认为是当今比较重要的四类功能性染料,在化学传感、光学存储、荧光标记及生物成像等方面有潜在的应用价值。报告主要介绍本课题组近几年在方酸菁领域的最近研究成果,着重阐述固态发光方酸菁染料的设计策略及其在挥发性有机蒸汽检测、机械致变色等方面的应用,以及NIR-I/II方酸菁染料分子的聚集调控策略及其在光学诊疗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夏国民,男,博士,助理研究员。2020年7月毕业于南昌大学化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任全职研究员。南昌大学“香樟育才”项目获得者,主持江西省青年基金1项。长期从事功能方酸菁衍生物的设计合成、理论分析与应用研究。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 Photobiology C: Photochemistry Reviews,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Chemical Science等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午间学术沙龙是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促进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沙龙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邀请校内优秀科研教师报告科学问题或研究进展,并开展相互交流,以建设启发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学术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为师生的学术交流、交叉合作和感情沟通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