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午间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午间学术沙龙
午间学术沙龙第127讲---费林峰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0-10-26 18:45:00  浏览:


午间学术沙龙第127讲---费林峰.jpg


    主 题:Atomic-scale visualized evidences for non-classical nucleation mechanism 

                       in  advanced materials

          (先进材料中“非经典”成核机理的原子尺度原位研究)


    报告人:费林峰 博士


    时  间:2020年10月29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等研究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 成核,是相变初期生成晶核的“孕育阶段”,是结晶的初始阶段。自一百多年前吉布斯等人提出经典成核理论(Classical Nucleation Theory)以来,其得到了广泛认可,成为材料科学、大气科学、物理化学乃至生命科学等学科的重要基础理论。然而,近年来,基于纳米技术的微观研究反复证明,经典成核理论描述的简单模型在很多情况下并不完全正确。在此背景下,广泛的实验和模拟研究证实,成核结晶过程经常会经过一个或多个性质介于原始态和结晶态之间的中间态。在这个报告里,费林峰博士基于原子尺度分辨的透射电子显微学实验,利用多种原位技术和计算化学方法,揭示了多个重要功能材料体系中“非经典”的成核结晶机理和动力学。报告还将涉及与成核密切相关的结晶、相变、表面重构等过程的原位原子分辨观察和分析。这一系列研究为发展和完善现代成核理论提供了思路,并有望为利用成核理论解决工程应用实际问题提供指导。


【报告人简介】费林峰,男,博士,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受聘为校“高层次人才”学科方向带头人,江西省首届青年“井冈学者”,入选江西省首届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双千计划”。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取得本科学位,后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相继取得哲学硕士、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香港理工大学继续从事研究工作,历任博士后研究员、副研究员等。费林峰教授主要从事先进功能材料的结构-性能关系及相关电子显微学研究,包括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燃料电池用催化剂及新兴二维材料的应用性研究,以及相关材料的生长、结晶、相变、表面重构等原子尺度机理解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迄今共发表SCI论文70余篇,获SCI正面引用超过2300次,H因子为29。其中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包括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Nano Letters等材料科学类一流杂志发表文章20余篇,取得多项高度原创性科研成果。


【午间学术沙龙简介】 学术沙龙是高等研究院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