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名师讲堂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名师讲堂
名师讲堂第25讲---郑泉水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7-04-14 11:52:00  浏览:


郑泉水3.jpg


    题  目:研究性学习——面向未来的学习与教育范式变革


    报告人:郑泉水 教授


    时  间:2017年4月18日(周二)19:00


    地  点:研究生院117多媒体教室


【报告内容】
  ◆ 大问题:变革的时代,学习本质有何变化?变革时代如何回答“钱学森之问”?
  ◆ 研究性学习:是什么?大家的困惑、典型案例;
  ◆ 深入理解:从教育的“第一性原理”出发理解“研究性学习”;
  ◆ 个性化的“研究性学习”模式:以钱班及荣誉学位的“研究性学习”为例;
  ◆ 展望与讨论。 


【报告人简介】郑泉水,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微纳米力学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首席科学家。
    作为一个科学家,他在自己的领域里取得了一系列享有国际声誉的成就。从教30余年来,郑泉水教授一直坚守力学研究,先后在本构方程理论和微纳米界面力学及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郑泉水教授解决了140多年未能解决的Cauchy平均转动问题,为现代张量函数表示理论的建立及其应用基础做出了主要贡献;解决了困扰细观力学50多年的非椭球夹杂Eshelby难题,建立了新的细观力学方法。近十多年来,他致力于研究微纳米力学和多学科交叉研究,开创了范德华滑移型新原理运动器件等研究领域,在结构超润滑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产生了广泛影响。这些重要科学问题的发现与解决促进了固体力学和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为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科学价值的理论引导。
    作为学者和教师,郑泉水教授一直为回答“钱学森之问”、为成功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而不断探索。如今,他正带领着“清华大学力学班”实践着全新的教育模式。他为人正直、治学严谨、热心学术服务和青年人才培养。长期鼓励学生挑战难题、勇于开拓,所指导的博士生中有3名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为了便于听众更好地与报告人互动,主办方建立了微信公众号“通过研究学习”,敬请扫码进入。


c2b87c03ede040829e958ea1bb7dde9c.jpg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