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名师讲堂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名师讲堂
名师讲堂第38讲---黄克智 院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8-10-17 15:25:00  浏览:


黄克智1.jpg


   题  目:健康加勤奋人生不虚度——我的七十年


   报告人:黄智克 院士


   时  间:20181019日(周四)上午9


   地  点:高研院报告厅(建工楼B1301


【报告人简介】 黄克智,男,1927年生于江西南昌,1947年毕业于中正大学,194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留校。1978年晋升教授,1991年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评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在清华大学工作70年,为力学的教育与研究做出杰出贡献,是清华大学力学系创始人之一。

    培养研究生超过百名,有3名博士研究生获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奖,另有5名为中科院院士及外籍院士。参与领导和创建一个老中青相结合并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团队。

    曾获国际,国家及部委级学术奖50余项。国内有自然科学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获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991年获何梁何利科技奖,2004年获清华大学首届突出贡献奖。在国际上两次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Widera奖( 1996,2004),以及ASME全部刊物系列Melville唯一优秀论文奖(2004)。

    研究领域:弹塑性力学、板壳理论、压力容器强度、断裂力学、相变力学(包括马氏体相变、铁电、铁磁) 应变梯度塑性力学。进入21世纪,又转向研究纳米力学、柔性可伸展电子元件的力学。2014年,当他已87岁高龄之际,开始研究与石油开采有关的力学。共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420余篇,其中90%以上是五十岁以上发表的。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