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名师讲堂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名师讲堂
名师讲堂第44讲---施惠基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9-11-12 00:00:00  浏览:



40a7c3bc17eb4168a570e3cea16d2f2b.jpg


    题  目:事业是理念和实践的生动统一


    报告人:施惠基 教授


    时  间:20191114日(周四)晚上19:00


    地  点:高研院报告厅(建工楼B1301


【报告摘要】亚里士多德是世界古代史上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之一,他提出了体育、德育和智育的教育体系,思想和实践的内在统一。作为近代伟大的教育家,约翰•杜威先生论述教育为知行合一的,以德育为第一目标的能动体系。我国现代教育的先驱陶行知先生和蔡元培先生深受其影响,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也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示。

    教育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相连,有许多实例表明,在当前地缘政治、经济和环境的变迁中挑战大于机遇,只有保持和强化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多学科和完备素质为导向的训练,才能培养出有创新能力的英才。实验班的学生应在良好的条件下,发挥潜在的能动性。创新是繁荣的发动机,创新人才的培养成就是国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基石。


【报告人简介】施惠基,现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应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强度与振动中心主任,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1982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力学工程系,82年至87年在核工业部二院从事核反应堆安全可靠性研究工作。87年至95年在法国留学和工作,92年获法国洛林理工大学工程力学和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获法国梅斯科学院科学技术奖,94年在法国矿业大学完成博士后。回国前任法国焊接研究所研究员和梅斯大学客座教授。在法期间完成法国和欧洲原子能委员会所设的快中子堆材料和结构高温疲劳和蠕变等研究工作。曾任国际疲劳杂志副主编,现担任国际疲劳,理论与应用断裂力学,材料科学与技术等国际杂志编委。还担任国内机械强度等七种学术杂志编委。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金属学会疲劳分会理事,中国航空学会失效分析分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和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开展复杂和特殊环境下新型材料强度分析和损伤机理的研究,工程结构和材料疲劳、断裂和蠕变评价;材料的界面物理性能和细观力学性能,各向异性高温疲劳寿命预测方法,反应堆结构安全评价等研究。共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国家973项目课题2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6项,国际合作项目30余项。从96年开始得到法国教育部教授资质和长期聘任客座教授,60多次到法国、德国、日本、美国和意大利等国讲学和学术访问。在重要国际和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