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名师讲堂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名师讲堂
名师讲堂第27讲---郑泉水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7-10-13 09:28:00  浏览:


郑泉水2.jpg


    题  目:界面科技挑战性与不可能问题


    报告人:郑泉水 教授


    时  间:2017年10月14日(周六)晚19:00


    地  点:高研院报告厅(建工楼B1301)


【报告人简介】郑泉水,男,工学博士(清华大学,1989)。1982-1992年相续担任南昌大学助教、副教授、教授。1993年至今担任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2004-2011期间担任系主任)。2009年至今担任清华学堂钱学森班创办首席教授;2010年至今担任清华大学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创办主任;2014-2015年担任清华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XIN中心创办主任。此外,利用学术休假,郑泉水曾作为客座研究员和兼职教授,在德、英、法、美、澳等累计工作6年;2007-2015年兼任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创办院长,期间,于2008年创办了南昌大学本硕实验班。

    研究方向:在力学领域,郑教授系统性地建立起了非线性和各向异性本构方程研究基础的现代张量函数表示理论;解决了若干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细观力学方法、非椭球夹杂Eshelby难题、140多年的Cauchy平均转动表示难题)。进入21世纪后,郑教授聚焦力于界面力学与物理的创新研究,在世界上导致了超润滑领域的突破,使得“零摩擦”、“零磨损”这样一个假想在宏观尺度成为可能,引发了一系列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在高端制造以及信息技术领域催生颠覆性新技术。提出了极端疏水的概念并奠定了其理论和实验基础,可望在能源环境和生物医药等方面得到广泛而重要的应用。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