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联合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联合学术沙龙
联合学术沙龙第23讲---袁忠义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9-11-19 16:05:00  浏览:

   主  题: 三维共轭有机受体的设计合成及光伏应用

   报告人:袁忠义  教授

   时  间:2019年11月21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有机受体具有吸收范围宽、易于修饰、来源广泛的优点,在有机光伏领域中的应用性能目前已经超过富勒烯类受体PCBM。三维共轭与传统平面共轭具有截然不同的堆积排列与电荷传输,适合用于有机受体的构筑。本研究设计合成了三维共轭的酞菁、苝酰亚胺、稠环噻吩类受体分子100多个、研究了它们的吸收、荧光、电化学、堆积排列等基本性质和在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部分分子具有很强的可见近红外吸收、较强的荧光发射、良好的稳定性和较强的电子接受能力,在有机太阳能电池中具有较好的应用性能。研究过程中涉及到染料、颜料的中间体和目标分子500多个,希望能与大家深入合作研究。

【报告人简介】袁忠义, 南昌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有机化学学科带头人。2010年于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2010.9-2014.9先后在美国南达科他大学和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共轭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目前主要从事新型三维共轭化合物的研究,开发用于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和场效应晶体管的新材料和新颖的三维共轭体系。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西省青年重点基金等项目,南昌大学工作以来,在Org. Lett., J. Org. Chem., Chem. Commun., J. Mater. Chem. A,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Dyes and Pigments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申请专利10余项。

【联合学术沙龙简介】 联合学术沙龙是由南昌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