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联合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联合学术沙龙
联合学术沙龙第18讲---赖卫华 教授
来源:高等研究院  作者:高等研究院  添加时间:2019-03-26 08:01:00  浏览:

image.png


    主 题 :食品危害物快速准确检测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创新及应用


    报告人:赖卫华 教授


    时 间 :2019年3月28日(周四)12:30


    地 点 :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简介】食品危害物速测方法具有快速简便、经济适用、方便基层的优势,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传统的快速检测方法存在灵敏度低、稳定性差、不能定量等问题,加之配套的前处理方法缺失,导致其难以满足食品安全日益严苛的检测要求。该项目率先自主合成了大粒径、多枝状胶体金标记材料,引导传统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条产业升级;研制了基于磁性材料的超分子化学和生物高活性识别智能化样品前处理装备,实现了复杂食品基质中危害物的自动化高效富集;开发了食品危害物快速准确定量新技术及装备,构建了基于物联网的食品安全溯源预警监管平台。


【报告人简介】赖卫华,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食品危害物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现为中国食源性微生物检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全国屠宰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6项,发表SCI论文80篇(H指数23),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6项,开发了食品危害物快速检测系列产品。制定农业部行业标准《尿液中盐酸克伦特罗的测定-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排名第2),《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荣获2017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瘦肉精”胶体金免疫层析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荣获2006年度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2)。


【联合学术沙龙】联合学术沙龙是由南昌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