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联合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联合学术沙龙
联合学术沙龙第24讲---王 勇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0-11-04 09:35:00  浏览:


联合学术沙龙第24讲---王 勇.jpg


    主  题:化学统计学在复杂物质分析测量中的应用

    

    报告人:王  勇 博士


    时  间:2020年11月5日(周四)12:30


    地  点:高等研究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 物质分析测量是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环境科学和医学等诸多学科研究的基础。以这些学科所涉及的诸多感兴趣物质为研究对象,物质分析测量从分子水平深入研究发生在上述学科所涉及复杂体系中的各种现象、过程及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重要手段,以揭示其体系中内在作用规律和本质,提高其认识水平,继而利用获取的知识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问题提供技术支撑。然而现阶段研究体系物质的复杂性和需求的苛刻性往往是制约相关研究的瓶颈问题。化学统计学通过“数学处理”优势来完全或部分取代耗时的“化学或物理处理”,直接快速获得复杂物质体系中定性定量信息,能较好解决上述的瓶颈问题,提高分析测量过程效率。在本报告中,将介绍化学统计学的概念、特点和研究的主要内容等,并结合我们开展的工作对其在复杂物质分析测量中的应用前景进行。


【报告人简介】 王 勇,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导师:杨秀荣院士),先后在中科院活体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毛兰群研究员课题组和美国普渡大学化学系Chengde Mao教授课题组进行访问学习。长期从事分析化学、应用化学和制药工程等学科的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利用化学多元统计学的“数学分析和处理”优势解决食品、生命和环境等复杂物质体系分析测量问题;光电功能化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和调控及其用于传感和成像分析。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十余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和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二等奖各一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撰写英文科技专著两章。在Anal. Chem., Chem. Eur. J., Chem. Commun., Angew. Chem.,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 Biosens. Bioelectron.和Chemom. Intell. Lab. Syst.等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论文累计他引超过2100次,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指数25。


【联合学术沙龙简介】 联合学术沙龙是由南昌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