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联合学术沙龙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联合学术沙龙
联合学术沙龙第14讲---赵 丹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8-10-23 17:15:00  浏览:

image.png


    主  题 :由多相催化本源设计高效实用固态催化体系的思考与实践


    主 持 人:赵 丹 博士


    时  间 :2018年10月25日(周四)12:30


    地  点 :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简介】多相催化化学技术作为化工研究及应用领域的支柱性技术之一,对很多重要材料生产过程的支持及国民经济发展皆有重大贡献,设计高效、实用的多相催化体系特别是固态催化材料始终是化学化工科研工作者关注的核心研究内容。本报告力图从多相催化现象的本源梳理出调控构建高效固态催化材料的本质微观结构因素,从而确定具体的调控措施和方案,结合报告人的科研实践对这些方案和体系的设计思路和具体效果进行了展示和汇报。具体为聚焦于低维、非晶态、杂多组分固态复合催化界面的制备与表征,以活性组分的表面(化学)蚀刻镶嵌或嫁接、活性组分的预二维化及衍生制备、亚稳态非晶态活性组分调控构建、杂多组分复合结构的制备四个子方向介绍了相关的设计与实践,期望由此能从科学问题本源出发,勤思善用原理,以实用性为导向设计、选择高效、易行、低成本的技术进行创新,以构建联通催化化学研究与应用、“顶天”与“立地”之间的桥梁。


【报告人简介】赵 丹,男,1977年2月出生,天津人。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学位;2007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被授予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6月获聘南昌大学副教授,从事物理化学、工业催化专业教学科研工作至今,目前为南昌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工业催化专业硕士生导师,工业催化学科、张宁老师课题组骨干成员。2016年获国家公派出国访学资助资格,赴丹麦奥胡斯大学物理系,以访问学者身份从事基于扫描隧道显微技术固体材料表面化学研究工作一年,获国家留学归国人员认证。任职南昌大学以来,教学方面每年皆完成本科课程《物理化学》《大学化学》及硕士专业课程《化学反应动力学》授课工作,同时完成本科生相关科研训练课程或项目的教学指导工作,近三年来连续获得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提名奖”;每年完成3-4名本科生及2-3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科研方面,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固态表、界面微观结构调控技术,高效、实用化多相催化体系的设计、制备及应用研究,研究主持完成教育部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另有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研;2008年7月赴韩国首尔参加第十四届国际催化大会,获“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 Award”);Angew. Chem. Int. Ed., Phys. Chem. Chem. Phys., Electrochem. Commun., J. Phys. Chem. CCrystEngComm, Energy FuelsAppl. Catal. A, Gen.RSC Adv.等国际较有影响力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多篇SCI论文,总被引次数已超过300次;申请发明专利7项,其中获授权3项。


【联合学术沙龙】联合学术沙龙是由南昌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为培育学术新思想、激发创意新火花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并以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为理念,为师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感情交流搭台助兴,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