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高研院讲坛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高研院讲坛
高研院讲坛第173讲---王晓杰 研究员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9-11-12 00:00:00  浏览:


    

    题  目:生物攀附机理及仿生爬壁机器人研究


    报告人:王晓杰 研究员


    时  间:2019年11月14日(周四)下午14: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 爬壁机器人能代替人类在特殊条件下完成检测、清洗、侦察及救援等工作, 具有广泛的应用需求。本报告针对传统爬壁机器人技术发展的局限性, 以几种典型生物卓越的粘附攀爬能力为模仿对象,从仿生机理、模型、制造方法和系统集成四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仿生爬壁机器人的科学和技术问题。通过深入揭示典型动物附着系统和运动系统的运行机制,诠释其高适应性附着和智能运动控制的内在生物学机理,为复现具有生物机能的仿生附着器件与系统提供生物启发。报告将重点介绍我们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壁虎、蝾螈及甲虫等生物攀附机理方面的探索和仿生爬壁机器人机构设计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王晓杰,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仿生机器人与智能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邮电大学特聘教授,悉尼科技大学外聘博士生导师。在美国从事智能复合材料与智能结构研究长达十余年,主持/主研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美国军方及公司企业科研项目近二十项。入选2014年度中科院“引进杰出技术人才”,国家科学技术奖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1989年获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机械工程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智能材料及工程系统的应用, 包括仿生微纳系统力学、仿生机器人、智能材料及智能结构系统、机械结构强度、振动测试和控制等。2013年回国后承担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国防科技创新特区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任务,总经费达两千多万。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会议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150余篇,英文专著两章,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4项。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