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高研院讲坛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高研院讲坛
高研院讲坛第172讲---孟庆波 研究员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9-10-20 08:57:00  浏览:


b259f1a6369c4dfda9973b2f9214b120.jpg


    题  目:新型太阳能电池


    报告人:孟庆波  研究员


    时  间:2019年10月22日(周二)上午10:0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 )认证效率已经超过 2 5 %%,与 CdTe 、 CIGS 电池效率相当,稳定性已经成为制约此类电池未来发展的瓶颈。我们课题组在 PSCs 电池稳定性及其调控研究方面做了系列工作。一方面,通过优化钙钛矿材料制备方法和电池制备工艺 ,制备了超过23%的电池效率 ;发展新型载流子传输材料、碳电极材料及界面修饰材料与方法,提高电池稳定性。另一方面,研究 PSC 电池的光生电荷的产生、分离、输运、收集和复合等光电过程及其背后的物理机制、电池工作原理等基本科学问题。特别是,我们在对钙钛矿电池异质结工作机理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可调控的瞬态光电测量技术,研究了钙钛矿电池的光电迟滞现象及其背后的电荷动力学过程,阐明了其相关的界面掺杂和缺陷态机制。同时研究了电池中电荷的界面堆积现象,并分离了器件界面和体相复合动力学过程。本报告将重点介绍我们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和器件设计以及电荷传输动力学方面研究结果。


【报告人简介】 孟庆波,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中心主任。1987年吉林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1997年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2002年分别任日本科技厅特别研究员、东京大学和日本神奈川科学技术研究院专任研究员。2001年入选中科院“引进人才计划”回到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工作;2005年获得中科院“引进人才计划”优秀奖,2007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2014年,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近年来,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Joule、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等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9000余次,H因子57。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