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高研院讲坛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高研院讲坛
高研院讲坛第177讲---瞿永泉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0-10-19 17:05:00  浏览:

高研院讲坛第177讲---瞿永泉.jpg



    题  目:多相催化剂的设计:表面吸附


    报告人:瞿永泉 教授


    时  间:2020年10月21日(周三)下午14:30


    地  点:高研院会议室(建工楼B1210)


【报告摘要】在影响多相催化剂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的诸多因素中,反应物/中间体/产物与催化剂表面活性中心的吸附行为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多种竞争性吸附方式的共存往往导致反应的选择性不尽人意。过强过弱的分子吸附会导致催化剂活性的下降。合理调控反应体系中分子与催化剂活性中心的相互作用,实现竞争性优先吸附有望用于提高催化剂的催化效果。二氧化铈表面同时存在酸性和碱性位点和可逆Ce3+/Ce4+氧化还原对,其可以作为载体、辅助添加剂或者活性物种在催化中发挥重要作用。二氧化铈表面物理化学性质的调控对于提高催化剂的活性、稳定性以及选择性提供重要的工具。在这个报告中,将介绍课题组近年来通过表面调控的手段来设计基于稀土铈基多相催化剂表面反应活性位点的匹配,打破竞争性吸附来做到提高催化剂性能的目的。主要包括二氧化铈自身以及金属负载型的催化剂在选择性加氢反应、偶联反应和生物仿生催化中的一些应用。


【报告人简介】 瞿永泉,2001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2004年硕士毕业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09年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得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初加入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任教授、独立课题组组长。2017入选唐仲英基金会的仲英青年学者计划。目前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多相催化领域。自独立以来,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Surface Science Report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Chem, Nature Communications, Energy Environmental & Science, Nano Letters, ACS Catalysis, Journal of Catalysi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 Energy, Small, Biomaterial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70余篇论文, 他引7200余次。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