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高研院讲坛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高研院讲坛
高研院讲坛第179讲---朱建州 博士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0-12-22 16:50:00  浏览:

高研院讲坛第179讲---朱建州.jpg


    题  目:扎紧湍流:可压缩“有螺”湍流的几何与统计


    报告人:朱建州 博士


    时  间:2020年12月24日(周四)晚上19:00


    地  点:高研院学术报告厅(建工楼B1301)


报告摘要】可压缩湍流耦合了工程问题所关注的力、热和声的各方面,其中压缩性效应既是流动控制的目的也是入口。已经有相关的统计理论计算分析和直接数值模拟检验,初步显示螺度可以使得湍流压缩性下降(“扎紧”)。如何从最基本的流体动力学和几何性质来深入透彻地理解这些统计结果,是进一步理论和应用能否彻底精准的基础,也是本报告尝试给出的:根据流动中旋转结构的普遍性和局部两维两分量一维三份量结构的原生性,我将分析一类“手性基本流”中螺度降低压缩性的拓扑流体力学机理(几何和力学图象),并由此提出等效原理,构建手性基本流系综与可压缩湍流中螺度扎紧效应的关系(统计拓扑流体力学)。报告也简要讨论量子湍流的类似结果和分析。


报告人简介】朱建州,博士,速诚基础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南京,高淳)发起举办者、首席科学家,河海大学兼职教授(2016年起至2019年),南昌大学特聘讲座教授(2020起)。2000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硕士毕业于中科院研究生院物理系,2006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系。曾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中科大近代物理系、世界级研究所聚变理论中心(韩国国家聚变研究所)、国际聚变科学研究所(法国普罗旺斯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交流。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基础流体力学、高温等离子体与低温量子流体湍流和手性放大机制,它们在环境保护、各种工业工程、受控聚变理论和空间天文等领域的应用,以及与基础物理、量子化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