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高研院讲坛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高研院讲坛
高研院讲坛第135讲---田 阳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4-12-05 16:32:00  浏览:


    题  目:超氧自由基调控信号转导的分析化学研究

  

    报告人:田  阳 教授

  

    时  间:2014年12月8日(周一)下午15:00  


    地  点:高等研究院报告厅(建工楼B1301)  


【报告摘要】 以活性氧包括O2•-、•OH等及与氧化应激过程密切相关的生物小分子如氢离子(H+)、金属离子等为研究对象,针对活性氧及氧化应激过程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基于双重识别设计与无机-有机复合表界面的研究,建立了选择性好、灵敏度高、响应速度快的活性氧及氧化应激相关分子的分析新方法;利用所发展的分析方法, 发现了细胞释放活性氧与胞内pH、铜离子(Cu2+)等的关系;率先研究了氧化应激模型下、鼠脑中活性氧等生物小分子的浓度变化与生理病理活动的关系。  报告人简介:  


【报告人简介】田  阳,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随后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留学,研究方向为电化学,于2003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10月起,在东京大学以日本学术振兴会 (JSPS)特别研究员的身份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12月受聘于同济大学化学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任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1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日本化学会“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 自2009年以来,以通讯联系人发表了研究论文41篇,影响因子大于5.0的27篇。其中,Acc. Chem. Res. 1篇、Angew. Chem. Int. Ed. 3 篇、Adv. Mater. 1 篇、Anal. Chem. 7 篇、Chem. Commun. 7 篇等,所发表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好评, 被Chem.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nal. Chem.等杂志引用和正面评述,所发表论文近五年他引1435次。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