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高研院讲坛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高研院讲坛
高研院讲坛第170讲---陈莘莘 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9-06-10 08:39:00  浏览:


3f5ac9b4b4ca428e83426751d8873b8d.jpg


    题  目:插值型无单元伽辽金比例边界法


    报告人:陈莘莘 教授


    时  间:2019年6月12日(周三)晚上19:00


    地  点:高研院报告厅(建工楼B1301)


【报告摘要】 比例边界法是一种半解析数值方法,在处理应力奇异性问题和无限域问题时十分有效. 在改进的插值型移动最小二乘法的框架下将无单元伽辽金法与比例边界法结合,首次提出插值型无单元伽辽金比例边界法,并用于求解热传导问题、弹性力学问题和弹性动力学问题. 该方法在径向具有解析性质,只需计算域边界上用节点进行离散,并且环向上形函数的高阶连续性可以进一步提高计算精度和收敛速度. 运用插值型无单元伽辽金比例边界法进行计算时,不需要基本解,也不存在奇异积分问题. 改进的插值型移动最小二乘法的形函数具有Kronecker delta函数的性质,可以直接施加本质边界条件. 此外,改进的插值型移动最小二乘法不仅克服了Lancaster和Salkauskas提出的插值型移动最小二乘法采用奇异权函数的缺点,而且计算形函数时待定系数比传统的移动最小二乘法少一个。最后给出了数值算例,并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报告人简介】 陈莘莘,男,清华大学博士。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江西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华东基础力学与工程应用协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要从事《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的本科教学,以及计算力学与结构仿真方面的科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含1项面上项目)和江西省高校科技落地计划项目1项,以骨干身份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Methods in Engineering, 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等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20余篇被SCI或EI检索,主编参编教材2部。获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