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通知公告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首页-通知公告
本硕实验班2020级新生选拔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0-09-11 09:00:00  浏览:


    为充分利用高等研究院学科交叉、人才汇聚的优势,对部分优秀学生因材施教、重点培养,让他们在更好的学习环境中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提高创新能力,使他们将来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未来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领军人才,2008年学校依托高等研究院开办本硕实验班,十多年来逐步形成一套新生面试选拔的成熟做法并行之有年。为做好2020级新生选拔工作,根据《南昌大学2020年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招生简章》的统一部署及相关工作安排,结合本硕实验班多年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成立本硕实验班2020级新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

    1.高等研究院成立选拔工作领导小组

    高等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为本硕实验班2020级新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硕实验班2020级新生招生选拔工作的决策、领导与协调,制定选拔面试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审议面试结果与预录取名单。

    2.成立选拔工作小组

    本硕实验班2020级新生选拔工作小组为选拔事务工作机构,负责本硕实验班选拔各环节具体工作的组织、落实、办理。

    二、招生计划  

    本硕实验班从2020级新生中选拔招生35人。

    三、选拔报名

    (一)报名条件

    1.免试选拔:江西省高考理工类总分全省前6000名可自愿免试直接进入本硕实验班。

    2.测试选拔:2020年南昌大学理工类一本录取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新生均可报名参加选拔。

    (1)高考理工类总分达到生源地省份报名控制分数线;


插入图片(不需要照片说明)报名控制线_副本.png


    (2)高考单科成绩突出,语文125分以上(以总分150分计),数学135分以上(以总分150分计),或理综260分以上(以总分300分计);

    (3)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竞赛(全国联赛)中获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者(面试时高等研究院需核验学生的获奖证书原件);

    (4)其他方面有突出特长者(需提供申请支持材料,经高等研究院审核同意后方可报名)。

    (二)报名方法

    1.咨询地点:

    (1)新生入校报到期间际銮书院在新生报名处(前湖校区北院五四大道商业街迎新点)设立咨询点,接受现场咨询;

    (2)实验班报名期间际銮书院(前湖校区学生公寓1栋一层大厅)设立咨询点,接受现场咨询;

    (3)需详细了解本硕实验班及选拔事宜也可到高等研究院(前湖校区建工楼B1109)咨询。

    2.咨询电话:0791-83969963

    3.报名方式:在南昌大学实验班报名系统上线上报名。

    4.报名时间:2020年9月10-13日,期间将发布线上报名链接。

    5.工作媒体:南昌大学际銮书院网站(http://jlsy.ncu.edu.cn)的“通知公告”栏(全校实验班选拨统一信息发布平台)。高等研究院网站(http://ias.ncu.edu.cn)和微信公众号(ncuias)将同时发布招生选拔相关信息。

    四、招生选拔实施细则

    高等研究院按照全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各类实验班招生选拔工作实行统一报名笔试、培养单位组织分别面试的工作布置,开展本硕实验班2020级新生选拔招生工作。

    (一)选拔报名与资格审查

    1.自主报名:凡符合报名条件新生均可自愿报名,每名学生在全校最多可报考两个实验班(分第一志、第二两个平行志愿)。

    2.资格审查:教务处、际銮书院会同高等研究院负责资格审查。

    (二)选拔笔试

    报名本硕实验班的学生均参加全校统一组织的选拔笔试。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闭卷考试,每科100分,总分300分。笔试时间为学生军训期间(时间待定,以教务处下发的笔试准考证为准)。

    (三)确定与公示面试名单

    按本硕实验班报名学生的笔试总成绩排序选定前100名学生入围面试(最后一名出现分数相同的情况以高考总分排序确定),并在网上公示。

    (四)心理测试

    入围面试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的心理测试,测试结果供面试专家参考。

    (五)综合面试

    选拔综合面试由高等研究院组织。高等研究院根据全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选拔招生工作的精神与相关规定,结合本硕实验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办学十余年来招生选拔的改革实践与探索成果,严格按照公平、公开、科学的选才鉴才原则,组织开展本硕实验班2020级新生选拔录取工作。

    1.面试分组

    (1)分组方式:全部入围面试学生按选拔笔试成绩以蛇形方式均衡分成分四个组同步面试。每位学生面试时间10-15分钟左右。

    (2)考场确定:面试前,在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随机选定学生代表的共同监督下当场抽签确定学生面试组别。

    2.面试程序

    本硕实验班综合面试分两个阶段组织实施。

    (1)第一轮面试:全部入围面试学生根据考场抽签结果参加相应组别的面试,各面试专家组对入围面试的学生逐一面试并评分。每组面试平均成绩的第1-7名学生确定为预录取学生(4组共28名),每组面试平均成绩第8-12名学生进入第二轮面试(4组共20名)。

    (2)第二轮面试:进入第二轮面试的20名学生编成一组,面试专家组对参加第二轮面试的学生逐一面试,面试平均成绩的前7名学生确定为预录取学生。

    3.面试内容

    面试为综合考察。面试专家参考入围面试学生的高考成绩、笔试成绩、心理健康测试结果,现场全面考察学生学习能力与知识水平、创新意识与发展潜力等综合素质与能力。

    4.面试评分

    (1)评分办法:面试总分100分。面试专家综合参考面试学生的高考成绩、笔试成绩、心理健康测试结果和面试现场的综合表现独立评分。

    (2)面试最终成绩的计算:每组专家面试评分的平均分为学生的面试最终成绩(数值统计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5.面试专家

    面试专家由校外专家、校内专家、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共同组成,各面试考场专家组按照本硕实验班专业方向均衡安排相关学科专家。

    6.面试监督

    (1)面试开展前按照要求向学校纪委机关提交《南昌大学纪委监督事项预先报告表》,详细报告本硕实验班2020年选拔面试相关事宜。

    (2)由学校纪委机关与高等研究院共同组成面试监督工作小组,全程监督检查选拔面试各环节工作。

    (六)选拔预录取

    1.预录取名单的产生与确定

    按面试阶段分两次产生预录取学生名单。

    (1)第一批预录取:按第一轮面试学生的最终面试成绩每组的前七名(第七名出现分数相同者一并列入)学生确定为第一批预录取学生,共约28人。

    (2)第二批预录取:按第二轮面试学生的面试最终成绩的前七名(第七名学生面试分数若出现相同者由第二轮面试专家组排序票决)学生确定为第二批预录取学生,共约7人。

    全部预录取面单确定:第一批预录取28名学生排列前28名,第二批预录取7名学生排列第29-35名。预录取学生中若出现放弃预录取的学生,在第二轮面试未预录取学生中按第二轮面试最终成绩排序、按放弃预录取学生的数量依次递补满额。

    2.预录取名单审核

    高等研究院本硕实验班2020级新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对本硕实验班两轮面试产生的全部预录取名单进行审核,予以确认。

    (七)预录取公示

    本硕实验班2020级新生预录取学生名单在际銮书院(http://jlsy.ncu.edu.cn)统一公示。

    (八)批准录取

    本硕实验班2020级新生预录取学生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审核批准为正式录取,并通知录取学生办理报到手续。

    五、其他事项

    1.招生选拔是本硕实验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非常重要的工作环节,高等研究院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规定与本方案所述的工作原则、程序、标准与要求,组织开展2020级本硕实验班选拔宣传、报名、面试、录取各环节工作,确保选拔招生工作公平公开,科学严谨。

    2.本实施细则依照《南昌大学2020年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招生简章》,结合本硕实验班历年积累招生选拔的成熟有效做法而制定,与《南昌大学2020年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招生简章》有不同的,以此次发布的实施细则为准,由高等研究院负责解释。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2020年9月9日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