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通知公告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首页-通知公告
高等研究院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
2021年统考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1-06-08 15:25:00  浏览: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南大研函〔2021〕14号)与相关工作会议的精神,经高等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结合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1.科学性。严格按照学校研招办工作规定与程序开展工作,认真把好招录笔试命题关、阅卷关、面试关,确保复试各环节工作科学规范。

    2.安全性。严格做到试卷安全、考试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确保每个环节工作的保密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

    3.公平性。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健全监督机制,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招生名额

    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1人。

    三、复试比例与人数

    按学校划定分数线,以1:1.5比例按初试分数次序确定2人参加复试。

    四、考试方式

    统筹考虑疫情形势、学校实际情况及招录工作要求,我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线下方式进行。

    五、复试安排

    1.进入复试的初试统考控制分数线

    (1)公共英语:42;(2)业务课一:70;总分:112。

    2.复试资格名单的确定:6月8日在学校研究生院主页公布。高研院在学校公布复试分数最低控制线后第一时间通知具有复试资格考生复试的具体时间及要求。

    3.线下复试:初定6月10日。

    六、复试工作

    (一)复试报到与资格审查

    1.按照研究生院规定的时间,在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做好复试报到工作。报到时,具有复试资格的考生先与高研院联系,并须按要求提交上传资格审核必备材料和缴纳复试费,高研院严格按要求组织政审与资格审查工作。

    (二)体检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规定,考生须在复试名单公布 5 个工作日内将三甲以上医院的体检证明寄送至高研院,未体检者或体检结果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复试形式

    复试线下现场形式。

    (四)复试内容

    1.复试笔试

    复试笔试科目两门:专业英语、专业课。专业课为《纳米材料化学》综合学科试题(含“细胞生物学”内容)。

    2.综合面试

    复试面试根据交叉学科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博士点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采取各种形式对考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考察,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

考生面试时携带个人科研成果原件、获奖证书、外语能力证书原件及硕士论文摘要以及报考学院所要求的材料等,以便面试小组加以参考。

   (五)复试时间

   2021年6月10日全天,具体复试时间为:

   1.复试笔试时间:专业英语8:00-9:00,专业课9:10-10:40

   2.综合面试时间:11:00-12:00

   七、录取规则

    1.复试成绩及及计算规则

    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复试的专业英语笔试、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每门满分均为100分,及格线60分,复试中有任一科目未达到及格线者,视为复试不及格,不予录取。

    面试专家小组各成员独立打分,取平均分为最终面试成绩。

    录取成绩计算规则为:

    (1)复试成绩=(A×Y1+面试成绩×Y2)。

    其中 A=(专业英语成绩+专业课成绩)/2,Y1=40%,Y2=60%。

   (2)综合成绩=初试成绩(折算成100分)×M1+复试成绩×M2

    其中 M1=40%,M2=60%

    2.排名及录取规则

   复试结束后,按照参加复试考生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名,达到体检合格标准后择优录取。

   八、工作组织与纪律

    1.高研院严格按照南昌大学《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南大研函〔2021〕14号)、《南昌大学 2021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及学校相关会议精神,组织实施2021年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

    2.严格执行复试录取工作亲属回避制度。凡与考生有夫妻、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姻亲关系的报考导师、面试专家及工作人员人员均不能参加复试录取相关工作。

    3.复试各环节实行规范管理和岗位责任制。参与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工作人员必须各司其职,责任到人,一旦出现责任事故,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4.复试过程(含笔试、阅卷、面试)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和现场记录,并保存备查。面试过程须操作规范,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复试录取纪检监察员参与复试各环节过程的监督检查,保证面试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

    5.严格执行监督制度。高研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任纪检监督员,现场监督、检查复试笔试、综合面试各环节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纠正。

    6.严格执行招录工作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按照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规定需要公示的相关信息,将在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网页(http://ias.ncu.edu.cn)通知公告栏公示,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