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通知公告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首页-通知公告
南昌大学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2021级新生选拔方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1-09-08 17:20:00  浏览:

    为做好2021级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新生选拔工作,根据《南昌大学2021年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招生简章》及相关工作安排,结合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人才培养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高等研究院成立验班新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

   

    1.选拔工作领导小组:高等研究院成立2021级本硕实验班新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2021级稀土实验班新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稀土研究院组成),分别负责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2021级新生招生选拔工作的决策、领导与协调,制定选拔面试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审议面试结果与预录取名单。


    2.选拔工作小组:高等研究院分别成立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2021级新生选拔工作小组,负责选拔各环节具体工作的组织、落实和办理。


    二、招生计划  


    2021级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每班选拔招生35人。


    三、选拔程序


    (一)报名条件

    1.免试选拔:江西省高考理工类总分全省前6000名新生可自愿报名、免试直接进入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


    2.考核选拔:2021年南昌大学理工类一本录取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新生均可报名参加选拔。


    (1)理工类新生有一门高考单科分数达到生源地省(市)报名控制分数线;


16.报名控制线_副本.png


    (2)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竞赛(全国联赛)中获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者(报名时高等研究院需核验学生的获奖证书原件);


    (3)其他方面有突出特长者(需提供申请支持材料,经高等研究院审核同意后方可报名)。


    (二)报名方法


    1.学生自主报名:凡符合报名条件者,均可在全校实验班报名系统中报名,每人最多可报考2个实验班(分第一志愿、第二志愿两个平行志愿,如两个实验班志愿均被录取,则自动认定录取第一志愿)。


    要求学生诚信报名,报名后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参加考核,否则记录一次个人考试不诚信。


    报名时间:2021年9月4~8日。


    报名方法:微信关注“南昌大学教务处”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教务系统”->立即绑定教务系统账号到微信(如未绑定,输入教务管理系统帐号和密码进行绑定,帐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也为学号)->点击“教学活动”->点击“2021年实验班选拔”进行报名。


    (三)资格审查


    教务处会同高等研究院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


    (四)选拔笔试


    报考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的新生统一参加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选拔笔试,闭卷考试,每科100分,总分300分。考试时间为学生军训期间(时间以学校教务处发放的准考证为准)。


    (五)确定入围面试学生名单


    1. 数学笔试成绩纳入入围成绩计算,语文、英语成绩不纳入入围成绩计算,作为面试考察的重要参考。


    2. 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分别按入围面试成绩确定前100名学生参加面试,并在网上公示。


    3.入围面试成绩的计算方法为:


    (1)非高考改革省(市)新生:入围面试成绩 = 数学笔试成绩×50%+数学高考成绩×25%+理综高考成绩×25%。笔试成绩和高考各科成绩均折算成100分值后进行计算。


    (2)新高考改革省(市)新生:入围面试成绩 = 数学笔试成绩×50%+数学高考成绩×20%+物理高考成绩×15%+化学高考成绩×15%。笔试成绩和高考各科成绩均折算成100分值后进行计算。


    (六)心理测试


    进入面试学生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心理测试,测试结果作为面试的重要参考。


    (七)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工作由高等研究院组织实施。


    1.面试分组


    分组方式:全部入围面试学生按选拔入围面试成绩以蛇形方式均衡分成四组同步面试。


    考场确定:面试前,在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随机选定学生代表的共同监督下当场抽签确定学生面试组别。


    2.面试时间:每位学生面试时间10-15分钟。


    3.面试程序:综合面试分两轮进行。


    (1)第一轮面试:全部入围面试学生根据考场抽签结果参加相应组别的面试,各面试专家组对入围面试的学生逐一面试并评分。每组面试平均成绩的第1-7名学生确定为预录取学生(4组共约28名),每组面试平均成绩第8-12名学生进入第二轮面试(4组共20名)。


    (2)第二轮面试:进入第二轮面试的20名学生编成一组,面试专家组对参加第二轮面试的学生逐一面试,面试平均成绩的前7名学生确定为预录取学生。


    4.面试内容:面试为综合考察,全面考察学生的学科基础、知识水平、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发展潜力等综合素质与能力。


    5.面试评分:面试总分100分。面试专家根据学生面试现场的综合表现,结合参考面试学生的高考成绩、笔试成绩、心理健康测试结果进行独立评分。每组专家面试评分的平均分为学生的面试最终成绩(数值统计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6.面试专家:高等研究院研究院遴选相关学科专业教师组成面试专家组,面试专家组总负责人为高等研究院院长邹文楠教授。


    7.面试监督:面试前按要求向学校纪委机关提交《南昌大学纪委监督事项预先报告表》,详细报告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2021年选拔面试相关事宜。


    由学校纪委机关与高等研究院共同组成面试监督工作小组,全程监督检查选拔面试各环节工作。


    (八)预录取

    

    1.预录取名单的产生与确定:按面试阶段分两次产生预录取学生名单。


    (1)第一批预录取:按第一轮面试学生的最终面试成绩每组的前七名学生(第七名出现分数相同者一并列入)确定为第一批预录取学生,共约28人。


    (2)第二批预录取:按第二轮面试成绩的前七名学生(第七名学生面试分数若出现相同者由第二轮面试专家组票决排序确定)确定为第二批预录取学生,共约7人。


    全部预录取面单确定:第一批预录取28名学生排列前28名,第二批预录取7名学生排列第29-35名。预录取学生中若出现放弃预录取的学生,在第二轮面试未预录取学生中按第二轮面试的最终成绩排序,按放弃预录取学生的数量依次递补满额。


    (九)公示与录取


    预录取名单经高等研究院新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确认后,报教务处审核,并在际銮书院的网站(http://jlsy.ncu.edu.cn)统一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教务处批准为正式录取,并通知录取学生办理报到手续。


    四、其他事项


    招生选拔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非常重要的工作环节,高等研究院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规定与本方案所述的工作原则、程序、标准与要求,组织开展2021级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选拔报名、面试、录取等各环节工作,确保选拔招生工作公平公开和科学严谨。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