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交叉学科硕士点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交叉学科硕士点
2019年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术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预报名通知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9-03-15 18:02:00  浏览: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微尺度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学位点(专业代码为0805J1)为南昌大学自主设置理工科交叉学科学位点,是江西省唯一的交叉学科学位点,挂靠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代码0805),交叉研究方向有新材料的构造及应用(纳米器件、纳米生物与医药、微结构与性能、复杂系统的物理及化学过程(能源与物质转化、多尺度多场、细胞跨膜输运)两个。招生培养单位为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该学位点主要培养从事化学、材料、物理、生物和力学等多个学科基础研究和交叉科学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一、学位点培养特色与优势

   1. 多学科交叉设置与培养

   在新知识经济时代,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创新型研究人才已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核心和焦点。交叉学科集分化与综合于一体,往往是科学革命的爆发点和新兴学科的生长点。大力推进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是新时代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同时也是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前进动力。学科交叉与创新的本质有着必然联系,学科交叉点往往就是科学新的生产点、新的科学前沿,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的科学突破,推动科学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培养创新型人才,学科交叉是正途。高等研究院交叉学科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涵盖化学、物理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力学等多个基础学科和工程学科,充分体现新时代科学发展的新趋势和研究生培养的新使命。

   2. 多学科高水平导师团队联合培养

   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导师团队荟聚了学校化学、物理学、生物学、材料学和力学等学科带头人和学术中坚。导师团队12名成员均具博士学位,90%以上人员有海外学历或研究背景,正高职称9人,副高职称2人。导师团队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潜心研究,协同创新,产生一批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近三年,导师团队共获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8项,科研经费1307万元,发表SCI、EI论文128篇,其中一区/二区论文74篇,获批专利31项。

   3. 多学科高端实验平台

   高等研究院微纳米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为江西省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1,000余平方米,40万元以上大型精密仪器14台(套),实验仪器资产3,400万余元,为材料、化学、物理、生物、力学等学科研究提供高水平实验服务。2016年江西省重点实验室第一期建设评估优秀。

   4. 多学科持续高层次学术交流

   高研院为南昌大学理工医多学科交叉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与窗口,持续不断开展高层次、有内涵、有深度学术交流活动。建院以来共举办高研院讲坛、名师讲堂、学术沙龙、交叉创新论坛、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等多学科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335场,其中院士专家报告21人次,长江、杰青等专家报告82人次。

   二、招生培养类别

   招生及培养类型均为全日制统招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不招收定向、委培报考类别学生。

   三、招生类别数量

   1. 志愿报考考生招生: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第一志愿报考微尺度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

   2. 调剂其他专业招生:调剂招收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第一志愿非报考微尺度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其他理工科专业考生:

   调剂主要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

   调剂其他专业:数学、光学工程、机电工程等专业成绩优异考生。

   调剂招生人数:10-12名。

   四、调剂报名要求

   申请调剂录取的报名考生须同时符合下列两项要求:

   1.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初试成绩达到全国学术学位类合格线以上;

   2. 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的初试科目必须有《数学一》或《数学二》)。

   五、招生复试要求

   复试含专业课笔试和面试两项。

   复试专业课笔试科目为《理工专业基础综合》。复试科目《理工专业基础综合》考查内容包含数学基础和专业基础两部分,其中数学基础为统一考查,专业基础分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等五个专业,考生可根据意愿自主选择其中一个专业考查。

   复试专业课笔试科目参考书目为:

   数学:《高等数学》,同济第七版上下,《线性代数》同济第六版。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基础》(第三版),胡赓祥,蔡珣,戎咏华编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化学:《物理化学简明教程》(第四版),印永加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物理学:《新概念物理教程:电磁学(第2版)》赵凯华,陈熙谋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第四版,翟中和、王喜忠、丁明孝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力学:《弹性力学》第四版(1-6章),吴家龙,高等教育出版社。

   六、调剂申报时间

   2019年3月15日起,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接受符合调剂条件考生预报名,调剂申报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七、报名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手机137 5566 6748,QQ407022873,邮箱:hmwang06@163.com
           涂老师,手机135 7607 5236,电话0791-8396 9963,邮箱: 81623895@qq.com

   地址: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建工楼B1109)

   官网:http://ias.ncu.edu.cn

官微:ncuias

   欢迎有志于基础科学研究和交叉科学研究的青年学子报考加盟!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