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交叉学科硕士点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交叉学科硕士点
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简介(2020年)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0-09-09 09:15:00  浏览:


    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专业代码0805J1)是江西省最早批准自主设置(2014年)、挂靠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以材料、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和力学等学科为基础的交叉学科硕士、博士学位点。学位点设置了新材料的构造及应用(纳米器件、纳米生物与医药、微结构与性能)、复杂系统的物理及化学过程(能源与物质转化、多尺度多场、细胞跨膜输运)两个研究方向。学位点招生、培养单位为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学位点现有一支涵盖材料、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和力学等多个学科的创新研究团队,现有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11名。学位点通过组织多学科导师组培养学生,导师组成员均具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研究背景,正高职称9人,副高职称2人。学位点自2015年起招收博士研究生,2016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两届。每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2-3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12-15名。


    学位点建设单位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是江西省重要的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郑泉水院士为名誉院长,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为学术顾问、多名长江学者为特聘研究员;研究团队荟聚了学校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力学等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现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双千计划”计划人选2人。交叉研究方面,近三年团队全职研究员发表SCI学术150篇,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获省自然科学奖3项;人才培养方面,创办的南昌大学第一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本硕实验班是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典范,2020年新开办培养产业拔尖创新人才的稀土实验班,构建了本、硕、博齐全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仪器设备先进与研究创新水平高的江西省微尺度科学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高校微纳米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设备资产3500余万元,省重点实验室中期建设评估优秀;学术交流方面,创设了高研院讲坛、名师讲堂、午间学术沙龙、学生学术沙龙等平台,在全校范围开展持续不断、有深度有内涵的学术交流,创院至今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350余场,促成全校多学科交叉学术交流的浓郁氛围,成为学校理工医多学科持续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