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本硕实验班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硕实验班
南昌大学本硕实验班简介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6-08-03 12:38:00  浏览:


    南昌大学本硕实验班(以下简称“本硕班”)开办于2008年,是南昌大学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开办最早的实验班,也是江西省第一批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4年以本硕班为主要内容之一的南昌大学教改项目“地方高水平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一、培养机构

    本硕班依托于具有高水平师资队伍和优越科研条件的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高研院成立于2007年,是南昌大学校级建制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平台,也是学校在学科交叉背景下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实验服务等工作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功能性平台,聘请多位中科院院士为顾问,多名长江学者任特聘研究员,拥有一支以南昌大学材料、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力学等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为主体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有设备齐全、条件优越的江西省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成为南昌大学和江西省在国内外最有影响的研究基地之一。


     二、培养目标

    本硕以培养“志存高远、基础宽厚、个性鲜明、勇于创新”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采用现代教育理念和精英培养模式,培养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交叉学科最新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养、科学探索精神和技术创新能力的理工科拔尖人才。


     三、培养机制

    1、创新培养机制,实行本硕贯通培养。本硕班二年级(第三学期末)学生自主选择本科专业(本硕班专业设置为物理学、化学、材料物理、生物技术、土木工程(力学方向)等五个);本科学习阶段结束后,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免试推荐至清华大学等国内“985高校”及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院(所)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2、设立专门课程体系,配备优越教学条件。设置“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互通集成”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强化学生数理、工科基础和科研训练,打牢学生多学科专业学习背景,鼓励学生本科阶段就积极参与高水平科研活动,激发培养学生探索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配备优秀师资队伍,聘请校内外著名学者和教学名师进行小班授课;依托高等研究院实行导师制,从一年级开始每位学生都有导师专门指导,因材施教,个性化发展。
    4、实行高额奖助机制,激励学生潜心学习钻研。设立高额全覆盖奖学金制度,实行以奖代免学费,人均奖学金不低于缴纳的学费标准,免除学生经济之忧,激励学生潜心向学;实施国际交流计划,高额资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出国(境)交流学习。
    5、实行滚动竞争机制,保持本硕班学生拔尖优秀状态。一、二年级对不适应本硕班教学模式的学生,可转入高考录取原专业继续学习。三、四学年原则上不再滚动调整。高研院再从全校理工科专业择优增补相应人数学生进入本硕班学习,保持本硕班拔尖优秀状态。


     四、选拔增补

    1、新生选拔:本硕班新生每年在南昌大学新生开学前选拔产生。南昌大学每届符合高考成绩总分达到本硕班选拔报名各省最低标准总分(每年根据学校录取分数情况具体划定),或数学单科高于140分,或理科综合单科高于240分(按标准分折合),或获得南昌大学2017级新生奖学金条的件,且一本录取南昌大学的2017级理工类新生均可参加选拔。符合条件的新生报名后参加教务处组织的数学笔试,根据高考成绩及数学笔试成绩综合择优选拔100人参加面试,最后录取35人。
   2、择优增补。根据本硕班一、二年级退出人数,在全校理工科专业中择优增补相应人数的学生进入本硕班学习。每年9月,凡班级平均学分绩排名前5%,或数、理、化及外语单科成绩前3%,或任课老师或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推荐的特别优秀学生均可报名参加择优增补选拔,高研院根据报名情况组织面试综合考察,择优选拔部分学生进入本硕班学习。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